印尼山火肆虐 军官下令可枪击蓄意烧林者

0

中新社雅加达8月7日电 综合此间媒体7日报道,印尼南苏门答腊省、占碑省两地军官相继下达命令,可对蓄意纵火焚烧森林者开枪,以显示当局控制林火的决心。

占碑省林火控制行动小组指挥官雷弗里扎尔称,已多次向当地民众发出警告,不可纵火烧林,如再有蓄意纵火者,林火控制行动小组将可开枪射杀。

据印尼国家减灾署消息,为应对不断恶化的林火延烧及霾害,已宣布廖内省、占碑省、南苏门答腊省、西加里曼丹省和南加里曼丹省五省进入紧急状态。减灾署已在该五省成立由当地卫生、法律、社会事务、军警、自愿者等共同参与的林火处理小组,以预防、监控和扑灭林火。

每年进入旱季后,印尼都会遭遇林火,有些地方的林火往往持续数周。林火产生的烟霾严重时会导致学校停课、航班停飞,甚至飘至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邻国。

今年旱季以来,印尼已发现近300处火点,数十人因吸入浓烟导致肺部感染入院治疗,其中包括年幼的学童。

印尼国家减灾署发言人苏多波说:“这些林火是由那些以传统烧芭方式清理土地的人引起的”。

印尼目前正值旱季且还将持续数月。当局警告林火情况可能在八、九月进一步加剧,一再呼吁民众不要进行烧芭。

所谓“烧芭”,即当地林地农民为了辟地种植油棕与纸浆用木材,在旱季时都会以传统的火耕方式清理林地,放火焚烧山林。这一方式导致林火与烟霾问题年年发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