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地标”成上海旅游热点

0

随着中共十九大的闭幕,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地标”成为上海旅游热门景点。

兴业路76号,青红砖墙的典型上海石库门建筑,是中共大一会址所在地。这里每天接待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诉说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故事。

中共十九大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来自山东济南、从事教育培训工作的王田认为,不忘初心就是在新时代也要回到起点,想想最初的愿望是什么。他说自己“出差路过一大会址,就想过来看看”,并表示“当代年轻人更要自强努力”。

“来看看一大会址,感受一下当年的那段历史。”在上海从事餐饮工作的李月元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他认为不忘初心就是要保持淳朴善良,在餐饮工作上保证诚实守信。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当时的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会议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通过了中共第一个决议和纲领等。如今,中共一大会址成为上海旅游地标。这里不仅有充满人文气息的上海石库门老屋,还有见证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成长的历史文物。

走进会址纪念馆序厅,一座名为《起点》的大型铜板浮雕映入眼帘,上面刻有毛泽东、董必武、李达等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和两位共产国际代表的半身像,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馆内陈列内容分别为“序厅:起点”“第一部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第二部分: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第三部分:群英汇聚开天辟地”“尾厅:追梦”。

纪念馆内不仅复原了一大开会场景,陈设了当时的日常用具,还有很多珍贵文物,其中包括新四军政治部印发的木刻水印年画、贺绿汀《游击队歌》手稿、周恩来送给国民党军政部主任参事李华英的平型关战斗缴获的淮安地形图等。

除了中共一大会址外,中共二大会址和四大会址纪念馆均在上海。当地还有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等。

中国(上海)浦东干部管理学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靖北表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96年前,中国共产党在这里确立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上海又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缩影。“红色地标”备受关注,可以帮助民众了解革命历史,学习革命文化,培育时代精神。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