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边防5年来缴获毒品8余吨

0

中新网德宏1月24日电 (龚建新)记者24日从云南德宏公安边防支队了解到,自2013年以来,该队先后查破毒品犯罪案件3153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098名,缴获各类毒品8.485吨、易制毒化学品287.29吨,捣毁吸毒窝点734个,严厉打击和有力震慑了边境地区毒品犯罪活动。

德宏因毗邻世界毒源地金三角,边境一线无天然屏障,成为毒贩从境外向内地贩运毒品的“黄金通道”。近年来,德宏边境经济社会和城乡交通网快速发展,境外毒品呈现大宗、多头和新型毒品贩运猖獗之势。

据介绍,5年来,为堵截毒品入境,德宏公安边防支队建立了“一线堵、二线查、社会面控、机动部队配属查缉”的立体禁毒防控网和“军警民协同、所站队联动、禁毒国际执法合作”三个机制以及“流动战与阵地战相结合”、“定点清除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情报导侦与警务合作相结合”等新战术战法,全力堵截毒品入境。

同时,该支队在全国首创“物流寄递业实名制登记办法”、“中缅民间联合禁毒中心”等机制,在边境一线公路、小道和二线查缉点,探索总结出了“一站多点”和“路长制”等查缉方法,共设立4个片长、23个段长、80多个路长,成立了60多支查缉小分队,部署开展了“边境狩猎”、“固边系列”、“缉毒大比武”、“缉毒百日会战”等专项行动,严打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5年来,为打好“阵地战”,该支队还结合实施爱民固边战略,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介平台,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同时,还充分发挥辖区网格化管控优势,先后创建爱民固边暨民族团结示范村42个,“无毒校园”、“无毒口岸”、“无毒通道”、“无毒社区”共145个,营造良好禁毒氛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