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取消LTF退税优惠能为财政挽回90亿泰铢

0

泰国中华日报4月04日报道    政府应该即刻取消长期股票型共同基金(LTF)的退税优惠措施,学者认为,该措施不仅没有让广大普通收入者受益,还让财政白白损失90亿泰铢的税收。

泰国法政大学经济学院助教端玛尼小姐在题为“投入和征收为谁?”研讨会上呼吁政府尽快纠正当前的税惠政策,尤其是针对富人的长期股票型共同基金(LTF)的退税优惠措施。因为数据资料已经表明,该措施并未像当局所期待的那样为广大普通收入者带来受益,因为,利用该退税优惠的人群80%以上都是富人,而不是普通工薪阶层。可以说除了小部分中等收入者会利用购买该类基金申请退税外,基本都没有人回去接触这一块。

尽管泰国证交所曾就是否该取消LTF退税优惠措施展开过讨论,但结果是维持长期股票型共同基金(LTF)和退休型共同基金(RMF)两种长期性基金品种,能够增强退休后的生活稳定基础,同时减轻财政在未来照顾老人的负担。

而端玛尼助教分析数据后得出的结果看,取消该优惠措施似乎比保留更有意义。因为相比富人拥有较高的净值收入外,普通工薪阶层可以说根本无法从政策中受益。数据显示,超过82%购买LTF的人群净值超过2000万泰铢。而收入在50万泰铢的进展不到2%。

而如果当局决定取消LTF所能享受的退税优惠后,财政每年将有90亿泰铢的进账。至于其他退税优惠措施,如RMF每年财政损失37亿泰铢,这可继续保留。教育基金捐赠退税措施也可以继续保留,每年大约在8亿泰铢左右。从十年的投资回报看,股票基金投资回报率为21.6%,黄金投资回报为19.2%,债券4.1%,存款2.1%。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