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文在寅交给金正恩一份半岛“繁荣地图”

0

【环球网综合报道】备受瞩目的朝韩首脑会谈已于4月27日落下帷幕,在签署《板门店宣言》后,韩朝两国接下来将如何推进经济合作引发热议。据韩国青瓦台核心人士透露,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韩朝首脑会谈时亲手交给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优盘中,包含朝鲜半岛新经济构想资料。韩国媒体称,若朝鲜半岛新经济地图能够实现,对朝韩而言将是巨大利好。

据《韩国日报》2日报道,参与制定韩朝经济合作构想的韩国开城工业园支援财团理事长金镇香表示,交给金正恩的朝鲜半岛新经济地图,内容包括扩大朝鲜电力基础设施、连接韩朝铁路和公路、开发朝鲜西海岸经济带等诸多实际提议。韩国政府构思的新经济地图呈H形,将包括西海岸经济带(木浦-仁川-开城-海州-新义州-大连)和东海岸经济带(釜山-浦项-雪岳山-元山-罗津先锋-海参崴)以及中部经济带(仁川-江陵-咸兴)。以东海岸经济带为例,俄罗斯的天然气将直供韩国,朝鲜的地下资源也将获得开发。金镇香称,如果能通过管道进口俄罗斯西伯利亚价格便宜的天然气,韩国天然气价格将是现在的1/4,而朝鲜每年则可以从中获得1亿美元“过路费”,该项目将使韩朝俄都受益。此外,未来韩国还可以利用朝鲜清津和茂山的丰富铁矿资源。韩国作为钢铁生产大国,目前主要从澳大利亚或智利进口铁矿石。而西海岸经济带则将成为韩朝的产业和物流中心地带。从韩国的西海岸工业园地开始,通过开城特区、海州经济特区、南浦等产业园区,铁路和公路将把这些园区串联起来通向中国。未来韩国铁路将同中国和俄罗斯的欧亚铁路相连接,日本的货物也可以利用铁路大动脉更方便快捷运往欧洲。

韩国《中央日报》称,虽然韩朝正迅速推进在首脑会谈上达成的合作协议,但由于国际社会的对朝制裁仍然存在,目前双方还很难展开实质性合作。文在寅4月30日就《板门店宣言》后续措施表示,“我们要迅速推进可立即开始的工作,对于需要满足相应条件的工作,先从事前调查研究开始推进”。文在寅谈到的“条件”,实际上就是指国际社会对朝制裁造成的各种制约。

去年9月通过的联合国安理会第2375号决议案,禁止对朝投资和合作项目,但不包括非商业和没有利润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而按照《板门店宣言》,韩朝两国决定采取实际对策连接东海线和京义线铁路及公路。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李基范表示,安理会制裁并非全面封锁对朝经济合作,公共基础设施将被排除在制裁对象之外,而连接铁路及公路可被视为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但也有观点认为,即使不违反联合国相关决议,韩朝两国经济合作也应慎重。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强调,“放宽施压可能会让朝鲜弃核谈判变得更加艰难”。

在被问到是否是时候缓解联合国对朝制裁以及美应放弃对朝单边制裁的问题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在单边制裁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一向反对一个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其他国家实施单边制裁。当前半岛形势发生了一系列积极变化,这是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各方倍加珍惜与呵护。各方都应采取有利于延续当前积极势头的言行,加大外交努力,沿着“双轨并进”的思路,同步推进半岛无核化与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实现半岛长治久安。

韩国KBS电视台称,随着韩朝首脑会谈的举行,韩国各界对韩朝经济合作的期待也越来越高涨。因构想的主要部分与此前韩朝首脑达成的《10·4共同宣言》有不少重复的部分,在《板门店宣言》明确宣示要履行该宣言所达成共识的背景下,新经济地图构想被付诸实施的可能性比任何时候都大。韩国有关部门和企业已开始为此做准备。《韩民族日报》称,若新经济地图构想实现,韩国就将从岛国经济摆脱出来,这也将是韩国正式向大陆型经济转换的出发点。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