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月来首次!7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好转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2日报道 2018年7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从6月份的44.7上升为45.1,为六个月来首次出现好转,源于居民家庭对收入和就业的看法有所改善,部分原因是一些非农业家庭获得年中奖金, 同时多种农产品已进入种植和收获季节, 使农产品上市量增加, 有助于提高农民家庭的收入。家庭对收入和就业的看法好转与官方的就业数据相符,即7月份就业岗位比去年同期和上个月分别增加了651,970和260,500个。

此外,居民家庭对国内物价和服务费尤其是食品饮料价格的担忧也有所下降,认为比上月有所下降,与食品和非酒精饮料类价格指数比上个月下降0.33%的 态势相符。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7月恰逢长假(27-30日),但居民家庭的消费支出(不含债务)却比上月下降,而以往长假期间家庭支出会出现额外增加。开泰研究中心就此进行深度调查后发现,此次长假(含宗教节日)期间居民家庭主要选择去寺庙行善和在家休息,同时一部分家庭响应政府鼓励措施选择在国内旅游。

此外,7月份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3个月期望值(3-month Expected KR-ECI)从6月份的46.5降为46.3,源于部分家庭尤其是北部、东北部和东部的家庭担忧雨季的天气和洪水会对农民和经商家庭的谋生造成不利影响。此外,一些家庭还担心住房被洪水淹没,灾后可能需要使用部分储蓄来修整住房。

总而言之,2018年7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出现半年来首次好转,源于居民家庭对收入和就业的看法有所改善,以及对国内物价和服务费的担忧下降。与此同时,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3个月期望值有所下降,因担忧天气和洪水会对未来收入和支出造成影响。

不过,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尽管当前家庭经济状况指数有所改善,但仍低于50,反映出居民家庭仍对经济和生活费用状况感到担忧,源于支持生活费用状况的因素属于不确定的特殊因素,加上家庭的消费支出(不含债务)仍与增长收入不相符。开泰研究中心将持续调查和跟踪泰国经济和家庭生活费用状况。

未来1-2个月仍必须密切跟踪将对泰国家庭生活费用状况造成影响的因素,尤其是可能影响水库和河道水量的天气状况,因为这些因素将对国内物价和服务费水平造成连带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