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为什么越来越多日本老人宁愿在监狱中度日?

0

中新网2月2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日报道,69岁的高田敏夫(Toshio Takata)刚刚被刑满释放,他表示因为贫穷而无法养活自己,所以故意犯法蹲监狱,这样就可以得到“免费生活了”。

这种思维听起来很荒唐,但在日本,有着和高田一样想法的老人越来越多,这也导致日本老人犯罪率激增。

高田老人已经不是初犯,他首次进监狱的时候62岁。当时,他故意偷了一辆自行车,然后直接就骑到了警察局自首。近年来,日本的老年犯罪现象越来越严重。这些老人年龄在65岁以上,年龄最大的超过80岁。

犯罪率上升

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和老年贫穷的加剧,日本老人犯罪率直线上升。1997年,日本65岁以上老人犯罪率占犯罪率的5%,但20年后,这一比率已经上升到20%以上。

日本老年犯罪的另外一大特点是重复犯罪,即惯犯多。惠子(化名)是一名70岁的老年女性,她表示自己犯罪的原因是由于贫困所逼。“我和丈夫不和,因此无处可去。偷盗成为了我唯一的选择,”她说。

报道称,行窃是日本老人最主要的犯罪,他们通常偷盗的食品不到3000日元(大约185元人民币)。

纽曼是一位澳大利亚人口统计学家,他在东京一家研究机构工作。他指出如果仅靠基本国家养老金很难维持生活,除非还有其他的收入来源。根据纽曼的计算,在扣除了房租、食品以及医疗方面的费用后,账单就已经出现赤字。

家庭结构变化

报道称,过去日本老人靠子女照顾。但在经济不好的地方,许多年轻人都已经离开当地,只剩下老人无依无靠。

纽曼说:“老人不想成为孩子的负担,但仅靠国家养老金又没法生存,所以唯一不连累孩子的办法就是进监狱。”在监狱里可以保障一天三餐,还不用付钱。

自杀率升高

除了寻求进监狱这种极端手段以外,自杀在日本老人中也越来也普遍,因为他们不愿意给他人制造麻烦。

广岛康复中心的负责人山田认为,日本家庭结构的变化是促成日本老人犯罪率上升的原因。他表示,与其说是财政困难,倒不如说是心理因素所导致的后果。

85岁的山田老人说:“在那些犯罪的老人中,通常都是有一个诱因。比如,他们失去了妻子或者孩子,或者他们无法再面对现实等。一般来讲,如果有人照顾和支持他们,那就不至于犯罪。”

山田认为,高田敏夫只不过是用贫穷当作一个“借口”而已。高田的主要问题是孤独,而促使他不断犯罪的原因很可能是在监狱里有一些陪伴,不至于那么孤独。

高田老人的父母已经过世,虽然他有2位兄长但已经失去了联系。他离过两次婚,还有3名子女,但跟他们都没有联系了。高田表示,如果有家人的支持,自己也不会走到这一步。

监狱为老年犯人完善设施

据纽曼的观察,近来日本政府已经扩大了监狱收容量,并招收了更多的女狱警以应对老年犯罪的增加,特别是老年女性犯人的增多。此外,纽曼还注意到监狱里医疗费用急剧上升。

报道称,在东京附近的府中市监狱,大约三分之一的犯人年龄在60岁以上。该监狱的负责人之一矢泽正次(Masatsugu Yazawa)表示,为了应对老年犯人,监狱不得不做出一些改善,例如安装了一些扶手、适合老年人使用的特殊厕所,并开设老年罪犯课程等。

犯人在狱中有各种活动,其中包括唱卡拉OK。矢泽说,这样做的原因是让他们认识到真正的生活是在监狱以外,监狱外面才有幸福。但矢泽承认,即使这样有些犯人还是觉得监狱生活更好,因此许多人重返监狱。

纽曼怀疑日本对小偷小摸的重判可能反而“鼓励”了那些想重新回到监狱的惯犯。例如,偷了价值200日元的三明治,罚金高达840万日元或是坐牢2年。不仅如此,日本法院对在商店行窃的惩罚还在逐步严厉,旨在杜绝这种犯罪案件。

未来或建养老村

纽曼认为,与其花费庭审和监禁费用,还不如建立大型“退休村”模式,可以让退休者放弃一半的国家退休金,但他们可以免费吃住,并享受免费医疗。

老年人们在退休村中可以唱卡拉OK,玩游戏,并有相对的自由。纽曼在把这一切费用计算之后发现,它要比目前政府的开支要低得多。

高田表示,他不想再犯罪了,“我马上就要70岁了,下次我将更加年老体弱,不会再这么做了”。但未来到底怎样还很难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