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大地震8周年 灾区重建仍任重道远

0

中新社东京3月11日电 (记者 吕少威)11日为日本“3·11”大地震8周年纪念日。据统计,目前尚有超过5万人过着避难生活,灾区重建工作仍难题重重。

日本警察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月8日,大地震遇难人数为15897人,失踪2533人。复兴厅称,截至去年9月底另有3701人被认定为“因长期避难致健康恶化”等原因而死亡。

当天下午,日本政府主办的追悼仪式在东京国立剧场举行。14时46分(地震发生的时刻),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向死难者默哀。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并致辞。安倍说,大地震过去8年了,灾区的重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今后将继续关心每个受灾民众的安置情况,同时进行不间断的支援,加速推进重建。安倍还提到核泄漏受灾地生活环境的恢复工作也在扎实进行中。

从当天一早开始,福岛、宫城、岩手等多地民众就自发前往海边、寺庙、纪念碑等处进行悼念活动。东京等地还进行了地震模拟应急训练,在地震警报声响后,大家有序地向避难所撤离,活动主办方称在此日进行防灾训练就是为了唤起大家的防灾意识。

8年已过,灾区诸多问题仍亟待解决,其中福岛核事故的残留问题是绕不开也必须妥善处理的。当前,福岛县内仍有多处禁止入内的“返还困难区域”,核电站反应堆机组内的核废料仍未取出,虽已用机器进行了取样研究,但最终用何种方法取出至少要到2021年才能确定。

而最初被用于给反应堆降温的大量冷却水虽已通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进行净化后存放在储存罐内,但仍有多种放射性物质残留。日本政府本打算将其稀释后排放入海,但遭到了当地渔业从业者的反对,现也未找到一个较为妥当的处理办法。福岛县内10万多处被核污染的土壤、草木等原计划搬至专门的贮存设施,但截至目前设施只完成了一部分,土壤搬运工作也进展缓慢。

自福岛核事故后,如何确保核能安全成为了日本社会的焦点。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委员长更田丰志当天向原子能规制厅的职员进行训话。更田表示,不要过度依赖机构和权威,不管是谁发现问题都要勇于发声,在追求核能安全上,每个人都要负起责任。

此外,据NHK电视台报道,截至今年1月底,日本政府为失去房屋的灾民修建的公共住宅工程已完成了原计划的98.4%,但住进去的老年人因长期见不到亲友而产生了严重的“孤独问题”。此外,灾区人口的大量外流也是一大难题。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导致发生自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最严重的核事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