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疫情重创世界经济 吁合作共度危机

0

 中新社华盛顿3月26日电 (记者 沙晗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当地时间26日发表声明说,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影响,她呼吁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度过此次危机。

  格奥尔基耶娃在当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之后发表声明说,受疫情影响,IMF预测全球产出在2020年将收缩,2021年将复苏。收缩程度和复苏速度将取决于疫情防控的速度和财政政策行动的力度及协调程度。

  格奥尔基耶娃对G20领导人采取的非常规措施拯救生命和保护本国经济的做法表示赞赏。她说,尤为重要的是向脆弱家庭以及大型和小型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财政支持,使其能够维持下去并迅速复工。否则,将需要数年时间来应对大面积破产和裁员的影响。“这些支持措施将加快经济最终复苏,并能更好应对债务积压和贸易中断等挑战。”

  格奥尔基耶娃还指出,支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克服危机冲击和促进恢复增长非常重要。IMF正与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合作,目前已具备1万亿美元资金能力帮助这些国家,但依然面临很大挑战,如非常多的国家同时向IMF申请紧急融资;新兴市场受到空前的资本外流和外汇流动性严重短缺的显著影响;许多低收入国家是在沉重的债务负担下陷入这场危机。

  对此,格奥尔基耶娃请求G20成员国提供帮助,包括将IMF紧急融资能力提高一倍;通过大规模的特别提款权分配和扩大使用IMF互换机制,增强全球流动性;支持官方双边债权人采取行动,在全球经济下滑期间减轻最贫穷成员国的债务负担。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我们将一起度过这场危机。通过携手合作,我们将为更快和更强劲的经济复苏奠定基础”。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