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跪杀男子点燃美国种族怒火 有人开始焚烧国旗……

0

 中新网5月29日电 (甘甜 郭佩珊)短短数小时内,多处建筑被点燃、警局遭冲击,焚烧国旗、打砸抢烧,一团混战,城市进入紧急状态……

  这宛如“战争现场”的景象,不是美国无人机轰炸过的大马士革,不是美军攻打过的巴格达,而是美国本土城市——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

事件源于日前,美国发生的白人警察对黑人暴力执法惨案。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间,愤怒的民众仍举行了大规模抗议游行。美国社会中原本就隐隐作痛的那条脆弱神经,再被撕裂。

  “夺命7分钟”

  “我不能呼吸了!别杀我!” 5月25日, 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被3名警察死死按在地上,其中1名白人警察用膝盖顶住他的脖子。警方称他涉嫌一起“伪造案”。

  弗洛伊德嘶哑地哀求着,称自己无法呼吸,但警察没有理会。警方的手段持续了约7分钟。之后,弗洛伊德疑似陷入昏迷。他很快被送往医院,但最终身亡。

  26日,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宣布,将4名涉事警察解职,并发表声明,“我们必须等待验尸报告,检查所有视频,此后将对警察的执法行动和培训方案展开仔细审查。”

在警方发布声明的同时,民众怒火已被引爆。人们走上街头抗议,举着标语、高喊口号:“我没法呼吸”、“我不是威胁”。

  一个曾经火爆社交网络的标语,也再度闪现——“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s)。这条标语背后所蕴含的,是近年来美国黑人屡遭种族歧视,甚至以付出生命为代价的血泪史。

  当被问及为何要参加抗议时,有人说,如果这次不站出来,为黑人群体的权益发声,“下一个被杀的可能是我儿子,也可能是我。”

  28日,美司法部称将此案列为“当务之急”,总统特朗普也接到相关通报,称“对此感到非常沮丧”,要让FBI加快调查。

悲剧,衍生更多悲剧

  然而,随着警民冲突不断,原本“伸张正义”的游行,逐渐变了味……

  抗议者最初只是喊喊口号、朝警察扔石头,警方则发射橡胶子弹、催泪弹等回击。

  但不久,一些人开始暴力打砸警察局,抢劫餐厅和超市,纵火焚烧房屋。视频显示,还有人一把火烧起了美国国旗。现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混乱中,还响起了数声枪响,乱局已导致至少1人遇难,数人受伤。

  28日,明尼苏达州州长沃尔兹签署行政令,宣布全州进入紧急状态,将出动州国民警卫队维持秩序。

  市长弗雷紧急发声,希望民众保持冷静,“我们不能让悲剧产生更多悲剧。”市警察局长阿拉东多也呼吁:“不论是抢劫、破坏财产还是别的,正义在历史上从来没有通过这些行为实现过。”

“我举手,别开枪”

  弗洛伊德的悲剧,只是美国种族歧视阴影下的一个小小缩影。

  早在2014年7月17日,黑人小贩加纳因疑似售卖私烟,遭数名白人警察按倒在地。他不断发出“我不能呼吸”的求救,却同样被忽视。加纳后因心脏病突发身亡。

  同年8月9日,手无寸铁的18岁非洲裔青年布朗则在密苏里州弗格森镇,因被怀疑是抢劫嫌犯,遭白人警察威尔逊拦截并枪杀。

  在被警察射杀期间,逃跑中的布朗曾转身举起双手:“别开枪!我没有枪。”但威尔逊仍开数枪。

  密苏里州地方陪审团和大陪审团,先后做出威尔逊被免于起诉的决定。其中,密苏里州大陪审团认定,威尔逊使用武器合法。

  得知宣判结果后,等在弗格森警察总部外的民众怒火冲天。警车遭毁坏,商店被点燃,整个小镇几乎被掀翻。华盛顿、纽约等各大城市也爆发抗议。人们高举双手大喊,“举手了,别开枪”,强调布朗在警察面前已举手示弱,但仍遭噩运。

  2019年8月9日,在布朗被射杀的五年后,弗格森市举行纪念活动,布朗的家人在活动上,再次呼吁对案件重新调查。“正义仍然没有得到伸张。”

姗姗来迟的“道歉”

  从弗格森骚乱到如今明尼阿波利斯市暴乱,为什么美国种族问题的悲剧一再上演?

  2014年10月20日,17岁黑人青年麦克唐纳被怀疑行窃,加上持有刀具,遭芝加哥白人警察连开16枪。事件同样引发持续性抗议。

  但民众尤为愤怒的是,直到第二年的11月,警方才公布了案发时警车录下的视频。视频显示,当时麦克唐纳并没有针对警察的挑衅行为。

  而之所以时隔13个月才公布视频,很可能是因为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此前忙于谋求连任,存在刻意掩盖警察暴力执法等行为。

  2015年12月,伊曼纽尔终于站出来道歉,并承诺改革。但在不少民众看来,这只是“政治上的权宜之计”。

被加剧的不平等

  从如今的现实情况来看,新冠疫情之下,族裔间的不平等更是被加剧。

  2020年5月20日,无党派机构APM研究实验室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非裔仅约占美国人口的13%,但非裔美国人死于该疾病的人数,几乎是白人的三倍。

  而在卫生官员公布了非裔美国人“惊人”的死亡数据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非裔免疫学家科比特曾发文称,“在医生选择谁将得到最后一个呼吸机,以及终将……活下来时,我为那些将死去的人发出这条推文。”科比特暗示,医院在呼吸机不足的情况下,会最先放弃对黑人的插管治疗。

  对于少数族群来说,美国多地开展的“复工潮”,也将其置于风险之下。在疫情“震中”纽约,非裔美国人所占人口比例不到25%,却占公共交通工作者的40%以上。而重新开放经济后,这些岗位将第一波开始工作。

  亚特兰大黑人公共卫生专家杰斐逊表示,非裔美国人和其他有色人种也希望可以尽可能减轻经济损失,但不希望不惜一切代价重启经济。但他们的声音,有谁听见呢?

  美媒指出,此前朗普政府在打击白人至上主义中,非但没有更进一步,反而将前任政府的“温和努力”化作泡影。而此次,尽管与专家意见相悖,特朗普政府仍一意孤行,强行重启经济。

这次黑人遭警察暴力致死事件,也似乎正在让部分美国民众失去信心。参与游行抗议的卡斯提尔说,几年来,因亲人也被警察射杀,自己努力采取行动,希望减少类似暴力事件,但惨案一再发生。这让他不禁疑问,“真的会有什么改变吗?”

  美国华裔篮球明星林书豪也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我们所有在美国的亚裔兄弟姐妹,当我们要求人们倾听我们谈论关于来自新冠病毒引发的种族歧视时,我们究竟该如何为他人伸张正义?”

  28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也发表声明谴责。她指出,近年来,手无寸铁的非裔美国人被杀或遭伤害致死事件,在美国一再出现,美国当局必须采取严肃的行动来制止这种杀戮,并确保事件发生后,正义得到伸张。

  这一悲剧,也再次拷问着自诩是种族融合“大熔炉”的美国,誓言追求人人平等,却为何始终无法摆脱种族矛盾的枷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