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3个月来首次举行竞选集会,三大问题引关注

0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当地时间6月20日晚,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2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直逼12万例。 

就在这个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室内竞选集会活动。 

当地时间6月20日晚,特朗普在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市(Tulsa)举行了3个多月来的首场竞选集会。美媒称,这是美国疫情暴发以来举行的最大规模室内聚集之一。 

据CNN报道,距离11月的大选还有不到5个月时间,特朗普希望将此次集会作为自己“胜利回归”的一个标志,重新开始为他争取连任造势。然而,他面临的是什么呢? 

集会开始前,6名塔尔萨竞选团队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集会开始后,现场近1/3座位上空无一人,参加人数远远小于预期。此外,就在竞选集会进行的同时,美国全国范围内的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也在同步进行中。

“外事儿”总结了此次竞选集会最受关注的三大问题。 

关注1:此次集会或成为“超级传播”事件

据“今日美国”报道,在20日晚的竞选集会上,特朗普的讲话时间长达1小时40分钟,内容涵盖了近几个月的大部分问题。其中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则是仍在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 

当天,特朗普称新冠病毒检测是一把“双刃剑”,检测得越多确诊的也就越多,他已要求政府放慢检测速度。特朗普表示,美国已经检测了2500万人,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而“糟糕的是”,广泛的检测导致确诊病例数不断攀升,他要求“放慢检测速度,但他们还是不断地进行检测”。据CNN报道,一名白宫官员在集会后表示,特朗普这么说“显然是开玩笑”。

事实上,许多公共卫生专家担忧,特朗普此次竞选集会或将成为一个“超级传播”事件。一方面,近期,俄克拉何马州新冠肺炎感染数持续攀升,前几日刚迎来近几个月来的单日最大涨幅,塔尔萨县更是该州确诊数最多的一个县。 

另一方面,据CNN报道,特朗普的竞选活动不要求参加者保持社交距离或是佩戴口罩,反之,组织方要求参加集会的人签署“免责声明”——若是在参加集会过程中感染了新冠病毒,不得对竞选团队或集会举办地提出控诉。 

更令人担忧的是,就在特朗普抵达塔尔萨之前几个小时,特朗普竞选团队通讯主管蒂姆·莫塔夫在一份声明中称,出于安全考虑,活动开始前他们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最终6人检测结果呈阳性。莫塔夫称,这6人及其密切接触者都不会参加当天的活动。但此事还是引发广泛担忧。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此前曾警告称,在目前的情况下,大规模室内活动是非常危险的。塔尔萨县卫生部官员此前也曾希望集会推迟,举行集会的博克中心也已将其他活动取消或推迟至7月底,但特朗普仍坚持在20日晚举行了集会。 

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仍处在上升期。美国疾控中心近日表示,预计到7月11日,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将达到13万至14.5万。美国华盛顿大学预测模型预测数据则显示,到10月1日,美国死亡人数将超过20万。

关注2:集会上座率远低于预期 在集会开始前,特朗普竞选团队放话称,有超过100万人希望参加20日晚的竞选活动,特朗普的支持者将挤满博克中心,此外还将有成千上万人挤在场馆外等待。 

然而现实是,博克中心(BOK Center)19000个座位中大概1/3空无一人——由于参与人数过低,特朗普团队最终取消了原定在场馆内集会结束后,还将在场馆外讲话的计划。


据“今日美国”报道,特朗普指责塔尔萨的抗议活动以及媒体的负面报道导致上座率低,他对场内支持者称,“你们都是战士”,“过去几周假新闻不断,所有事都是消极的。但是今天,我从未见过这样的场面”。他再次强调,“沉默的大多数比任何时候都强”。

然而,许多观察人士认为,此次集会上座率如此低,或许反映了特朗普在争取连任上面临的危机。 

《大西洋月刊》刊文称,“沉默的大多数”没有为特朗普现身,或许俄克拉何马州民众比总统更关心他们自己的健康问题。文章指出,对于竞选集会而言,上座率本不应该是一个重要数字,尤其是对于共和党掌握的俄克拉何马州,然而特朗普一直喜欢强调他的集会参与人数,这就使得他此次非常尴尬。《大西洋月刊》称,此次竞选活动上座率低或许直接反映了,绝大多数美国人并不支持特朗普回归正常生活的想法,认为目前仍无法回归到疫情前的正常生活。 

《卫报》发表评论称,此次竞选集会对特朗普而言是个耻辱,有80多个乐队疫情后回归观众人数都要多于特朗普。文章称,特朗普的支持率从未超过50%,最近更是稳定在40%出头,因此若相信他具有竞争力、极受欢迎那才是真正的“不可思议”。 

事实上,近期多项民调显示,民主党候选人乔·拜登支持率要远高于特朗普。福克斯新闻6月18日发布的民调显示,拜登的支持率比特朗普高12%。CNN民调中,拜登的支持率更是比特朗普高14%。其他民调数据中,拜登也要领先特朗普3-10个百分点。

在当晚的集会上,特朗普再次抨击拜登及其他民主党人,称“五个月后我们将打败‘瞌睡乔·拜登’”。不过,《卫报》称,在共和党占明显优势的俄克拉何马州,特朗普都无法号召足够多的人参加集会,他能否赢得连任需要画上问号。

关注3:特朗普指责抗议者“篡改历史” 

在特朗普举行竞选集会的同时,美国全国范围内的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仍在进行中。这一场席卷全球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活动引发了美国警察系统改革,多个州市还推倒了和种族主义、奴隶制相关的雕像。 

事实上,特朗普选择的集会地——塔尔萨,一直以来也备受争议。1921年,塔尔萨发生了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种族大屠杀事件,许多白人暴徒袭击黑人群体,最终导致近300名黑人死亡。 

此外,特朗普竞选团队最开始将集会时间定在了6月19日——这一天正好是美国奴隶解放日,遭到多方批评,最后将时间改为6月20日。这些都导致特朗普的此次竞选活动备受争议。

然而当天,特朗普并未提到美国种族主义问题或是弗洛伊德事件,反而谴责“左翼暴徒”抗议者推倒南方邦联军雕像,称他们试图“毁坏遗迹”、“篡改历史”,“他们抵制任何不遵守他们要求的人,但我们绝不遵从”。 

特朗普及其竞选团队还指责抗议者,称他们阻挡了民众前去参加集会。特朗普称,“外面有一群很坏的人,在做很坏的事情”。但是美联社指出,当天塔尔萨市并没有抗议者阻塞道路,抗议活动整体是和平的。 

因为黑人男子弗洛伊德之死,美国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至今已持续近一个月。然而,特朗普此前称抗议者为“暴徒”,威胁动用军队镇暴,出动国民警卫队驱散白宫附近抗议者,遭到多方批评。日前,特朗普签署改革警察系统行政令,但并未触及美国系统性的种族主义问题,也未能平息抗议者的怒火。分析认为,美国的反种族主义抗议还将持续。

新京报记者 谢莲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