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在中国上映挨批 影评:不符历史愚蠢错误多

0

【本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 迪斯尼真人电影「花木兰」因香港、新疆议题在境外引发抵制,而在中国上映两天,累计票房虽超过人民币1.12亿元,网上却骂声一片,连陆媒都引述影评指剧情不符历史,有许多「愚蠢错误」。

「花木兰」11日在中国大陆院在线映,根据「猫眼」实时票房,截至发稿,累计票房达1.12亿元,为实时票房榜首。不过,这部电影在中国大陆影视评论网站「豆瓣」上仅拿到4.8分(满分10分),并有65%的差评。

有人批评,「麻烦美国人不要染指我们中华文化,你根本不懂,我看见了根深蒂固的傲慢和偏见」;还有人质疑「木兰什么时候有超能力了」、「看到木兰必须得承认自己是女的,不承认就用不了『气』,我大吼了一声原地去世。」

以民族主义著称的中共外围党媒环球时报英文网,也引述中国电影评论人石文学表示,「花木兰」未能准确讲述中国故事,只是「西方人眼中的东方元素及象征混合体」。

他举例,花木兰的故事背景在历史上应为北魏(公元386至534年)时代,但片中,她却居住在宋朝(公元960至1279年)才出现的「土楼」,还有角色打着元朝(公元1279至1368年)才出现的「太极拳」。

石文学又说,迪斯尼未能对东方元素及故事作出充足研究,「导致电影出现许多愚蠢错误」。

报道也引述中国电影评论家云飞扬表示,「与其说『花木兰』是中国故事,不如称它为迪斯尼公主的故事,例如『冰雪奇缘』。」

片中饰演主角花木兰的中国演员刘亦菲在去年香港「反送中」抗争期间,曾透过社群媒体发文支持香港警察,引发香港民主派人士群起抵制。

「花木兰」4日在国外在线串流平台Disney+上映后,被人发现电影片尾特别致谢名单中,包括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以及吐鲁番公安局,进一步引发海外人权团体抗议。

对于上述争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制片方感谢新疆为拍摄提供便利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至于刘亦菲先前支持港警的发言,他则说,「我觉得她是当代的花木兰,我要为她点赞,她是好样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