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病毒在你左右 各国如何安全看演唱会

0

由于在人群中传播的危险,冠状19病毒大流行结束了体育和文化活动。在疫苗诞生前,保持社交距离对每个人都是必要保险,可是人们对文体娱乐活动如演唱会始终有精神需求,不能长期匮乏,那么演唱会要怎么“安全”地观看呢?

全球首个“保持社交距离”演唱会在英国

8月中,号称全球首个“保持社交距离”的演唱会在英国纽卡斯尔的一个赛马场举行,主打演唱会的是有“英国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之称的23岁摇滚创作男歌手Sam Fender(萨姆芬德),给大家展示什么是未来音乐会的新常态。2500名观众分坐在500个临时搭建的高架金属平台上,每个平台最多可容纳五人,平台之间彼此相距两米。除非是吃东西或喝啤酒,观众必须全程戴着口罩。

丹麦露天汽车演唱会

其实早在4月底,丹麦人已经受不了几周没有演唱会的日子。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于是灵机一动,在郊外利用露天汽车电影院的方式搞了场露天汽车演唱会。500辆车子填满场地,观众乖乖待在车里观赏,四周有警察巡逻,提醒人们保持距离。歌手在台上的表演通过FM广播传输到汽车中,观众也能使用Zoom视频会议软件与歌手互动。这可说是史无前例的演唱会模式。

从5月开始,类似模式的演唱会也在美国各地遍地开花了。

泰国“嘟嘟车演唱会”

8月初,泰国曼谷举行了解除封锁以来的第一个大型音乐节,叫“精彩的嘟嘟节”。它的概念类似露天汽车电影院,现场来的不是一般汽车,而是代表泰国特色的嘟嘟车(Tuk Tuk)。观众坐在成行成排、保持距离的嘟嘟车里,欣赏台上大牌歌手们的演唱。

现场也设有健康检查站,把发烧者排除在外,并提供消毒手液加强卫生。现场还有道地美食出售,观众边看演出边尝美食,气氛如同嘉年华会。

思念的极限产生创意

虽说各国歌手在疫情期间纷纷在线上开播演唱,满足人们在演唱会上的“精神饥渴”,但是实体演唱会的现场感又岂是线上演唱会所能取代的。人的思念到了极限就产生创意,一场流行大瘟疫于是让各种演唱会新模式应势而生,也让音乐产业得以振兴。

只不过,在这些演唱会的照片所见,观众仿佛因为保持距离而不像过去那么热烈而投入,少了那种窒闷和发汗的氛围,演唱会仿佛也有点变调了。但是为了安全,也只能如此。

有歌手不满意社交距离演出

只是,欧美人崇尚自由,喜爱挑战法规的约束,例如之前,美国电子二人组合烟鬼组合(The Chainsmokers)在纽约开唱,就被指称有观众过于亲密地跳舞,招来当局调查。 

多数歌手都接受因应疫情的权宜之计,但75岁的英国乐坛奇人Van Morrison(范莫里森)对折衷方案深感不满,他不甘不愿地在英国举行社交距离演出,却称保持社交距离为“伪科学”,并呼吁立即恢复原来的演唱会模式,还叫其他音乐人加入抗议违反演唱会惯例的严格规定。

幸好,到目前为止,没有知名音乐人认同他的立场,多数网民也不支持他的说法,就有人留言嘲讽:“终于知道他是个笨蛋。”

德国“研究性”演唱会

还是德国人严谨。德国哈雷大学上月底寻找志愿者参加一项研究,希望模拟将大批人聚集在一起的不同方式,以了解如何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活动。他们找来千多名志愿者去观看一场在莱比锡竞技场的演出,希望测试三种不同的情况,看看将来在举行室内活动时如何采取预防措施。

参加者被要求表现得尽可能“真实”,以供研究者记录动作和接触模式。演唱会开始前24小时,每个人先进行冠病19测试,之后再通过各人身上的追踪器,测量各人之间的距离。另外还有50个感应器安装在演唱会场馆中,以识别人与人的接触点。所有参加者都会使用荧光洗手液保护自己,同时也使研究者看到人们在紫外线下触摸的区域。

第一个场景,参加者将通过两扇门进入建筑物并坐下。第二个场景,人们使用八个入口进入场馆,然后每隔一个座位就被绑紧。第三个场景,2000名观众进入可容纳1万2000人的场地并入座,彼此之间保持1.5米。研究将在10月发表结果。

来源:联合早报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