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五月份通胀同比上升2.44% 燃油和生鲜食品继续领涨

0

泰国中华日报06月06日报道 泰国官宣五月份通胀同比增长2.44%,此轮继续由燃油和生鲜食品领涨,但还在政府出台的水电费补贴和部分食品价格调控使得涨幅总体保持稳定。据悉,这也是通胀连续第二月表现扩展,而全年通胀目标区间为0.7-1.7%。

泰国商业部贸易政策和战略办公室发布的2021年5月份通胀数据显示,录得99.55,尽管与上个月相比下降了0.93%,但与去年同期比则增长了2.44%。这也是该指数连续两月连涨。而领涨主要得益于能源以及生鲜食品类价格的持续上扬。

但在政府减轻家庭财务负担等价格调控和援助措施下,比如水电费减免以及部分日常生活品控价使得5月份通胀并没有出现大幅上升的情况,总体而言这是一个相对稳定的波动水平。

至此,2021年1月至5月的平均通胀率同比仅上升了0.83%,如果提出生鲜食品以及能源价格等波动因素,会发现5月通胀仅为100.45,相比上月提高了0.49%,但相比去年前5个月相比则提高了0.23%。泰国商业部年初设定的2021年全年通胀目标区间为0.7-1.7%之间。

如果从目前全球能源价格的走势看,预计通胀仍会继续爬升。数据显示能源类价格同比增长了24.79%,尤其是燃油类价格更是上涨了36.49%。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表示,会确保能源价格在一个合理的波动区间,必要时会进行干预。我们希望通胀和经济能够保持同步,不快也不要过慢。

据悉,被追踪的商品中,220种价格出现上扬,比如燃油、电费、水费、食用油、猪肉、排骨甚至是快餐价格也都有涨价,而价格出现走低的有141种,比如糯米、辣椒、大蒜等。另外价格保持稳定的有69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