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建泰党再促政府搁置政争共同抗疫 素拉乐强调控制疫情蔓延是关键

0

【本报讯】泰建泰党主席坤仁素拉乐·革裕拉攀近日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再次强调,目前已经到了各方应放下争议,同舟共济共同抗疫的时刻。她并敦促政府尽快落实泰建泰党提出的抗疫绿皮书提议,做到年内战胜疫情,迅速恢复经济和民众生活。

她指出,在疫情管理方面,最核心的是控制住疫情蔓延。要做到控制疫情,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最大限度检测出感染者,并将其与家人、社区隔离开来,这是最重要的。现在的问题是检测太少,缺少隔离检测的地点,这是造成疫情社区传播的主要原因。

“我多次说过,现在已经到了不能再分帮立派,不愿听取另外一方建议的时候。我们提出的建议,都是出于善意,更是基于我们曾经领导卫生部抗击非典、禽流感等疫情时取得的经验。”素拉乐说。

她指出,13个高危府治更要加快检测速度,保证所有高风险人群都能及时获得检测。如果只是“封城”而不检测,那意义不大。说要学习武汉经验,但我们知道武汉封城后期是进行全面检测的。如果说人手不够,其实是有办法解决的。

“现在我们有大批志愿者,每天都在协助抗疫。我们应该对他们进行紧急培训,并将检测的任务下放到所有私立诊所和社区,由志愿者配合各区政府做检测。做抗原检测实际上并不难,检测后还需要有较好的移动应用平台进行登记。检测确诊后应该有适合的社区隔离场所,这些隔离场所可以是学校、可以是佛寺、也可以是公务机构。社区隔离场所越多越好,每个区10-20个,感染者必须立即提供药品。但居家隔离,实际上很多家庭难以做到,因为现在传播最严重的是拥堵的贫民社区,很难将感染者与未感染这隔离开来。”素拉乐说。

素拉乐表示,在做到加快检测、隔离后,最终战胜疫情还是得依靠疫苗,尽快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我们必须承认,新冠肺炎还不知道还会和我们共存多久,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研发出特效药。加上现在变种病毒众多,所以现在要做的是赶紧接种疫苗,建立群体免疫。

欧美的经验也表明,尽管现在疫苗仍然不能完全防止感染,但感染后转为重症者,入院治疗者大大减少。我们现在知道,灭活疫苗对变种病毒保护效力有限,所以我们应该调整疫苗规划,利用阿斯利康疫苗加mRNA疫苗组合作为主流疫苗,才能建立群体免疫。而且mRNA疫苗的进口必须一次性订购10亿剂,而不是像现在几百万,上千万剂。同时还要加快接种,按照现在的速度,到明年7月份才能对70%的民众完成接种。

她说,我们必须要保证每天接种50万剂,才能在年内完成接种目标,建立群体免疫,才能重开国门,重启经济。

在重启经济方面,首先我们要对贫困家庭提供救济。我们现在对民众的救助还是太少,现在我们有5000多亿铢,还可以从政府开支预算里面调拨4000亿铢,也差不过1万亿铢。

政府开支预算方面,我们已经讲了很多,削减军费预算、基建预算,停止不必要的采购,将这些资金用来救助。泰建泰党在“绿皮书”中已经提出,必须要做到按家庭补助,每个贫困家庭补助7000铢。让这些钱成为维持他们生活的“生活费”。每个月大概需要用到1000亿铢左右,以3个月计,也才3000多亿铢。但前提条件是我们必须在这3个月内控制住疫情。

其次是要帮助民众减少开支,如水电费。现在可以下令国有企业暂停向政府交纳收入,将这部分收入用于补贴民众。如每个家庭支援1000铢电费,另外还需要帮助协调Grab、Lineman等配送平台,帮减少配送费等。

再次是要帮助民众暂缓债务,我们提出暂停偿还本金、利息6个月的提议。特别是国有银行,暂缓偿还最重要的房贷和车贷。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提议是现在还有存余的很多“软贷款”,我们可以将这些软贷款用于支持中小企业,每个企业的贷款额度从50万铢起至1000万铢不等。由中小企业贷款保障局来提供100%担保,为期10年。这样才能保住中小企业,但条件是每50万铢的贷款必须保证5个就业岗位,1000万铢保证100个岗位。另外,政府提供2年的贷款利息,这样两年利息也才40亿,但我们能帮助上十万个中小企业,并保住了上百万个就业岗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