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连续21天确诊病例破万 国会现确诊休会引朝野争议

0

 中新社吉隆坡8月2日电 (记者 陈悦)马来西亚卫生部8月2日通报称,截至当日中午12时,该国在过去24小时新增1576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马来西亚连续第21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过万。

首都吉隆坡和周边的雪兰莪地区(雪隆地区)仍然是马目前疫情最严重区域,当日雪隆地区新增确诊病例7603例,占据马全国新增病例近半数。而玻璃、沙捞越和纳闽联邦直辖区则因为达到国家复苏计划指标,当日获穆希丁政府宣布将于本月4日进入国家复苏计划第三阶段,可开放堂食并允许更多社会经济领域运行。

  马来西亚负责疫苗接种计划的科学、工艺及创新部部长哈伊里·贾迈勒丁当日表示,预计雪隆的巴生河流域地区将在一周后达到疫情顶峰,此后有望出现“转折点”。据他介绍,目前雪隆地区已有97%的成年人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这一数字有望在八月首周达到百分之百。

  因国会出现11起确诊病例,正在进行的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特别会议宣布2日将休会,这引起在野各党的强烈不满。在上周五的国会会议上,在野各党正就穆希丁政府与马最高元首出现意见相左究责,要求穆希丁因“不尊重最高元首和国会”辞职。

  2日当天,包括前总理马哈蒂尔、前副总理安瓦尔等在野各党议员依然前往国会,但遭到警方阻拦,未能进入国会。在野党议员随后举行了抗议集会,认为政府将国会会议延期是滥权行为,再度要求穆希丁辞职。马哈蒂尔并批评称这是马历史上首次出现国会议员被禁止进入国会的情况。

  马卫生部总监努尔·希沙姆则解释称,从目前正在进行的基因测序来看,国会会议中的确诊者极可能感染了德尔塔变种病毒,传染力较高。卫生部门在评估国会大厦环境和传染风险后,向政府建议推迟会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