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贸会举办疫情后泰中商机泰国会议

0
左起: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经参处王立平公参作主旨讲话。泰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处齐雅文公使作主旨讲话。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在会上致辞

中国服贸会举办疫情后泰中商机泰国会议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指出创新商机

2021年9月3日,泰国北京总商会携手中国贸促会驻泰国代表处,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平台,联合主办题为「疫情后时代RCEP框架下,泰中产业合作新格局和商机」在线线下双模式泰国主题会议,协办单位为泰国金池工业园。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经参处王立平公参、泰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处齐雅文公使、泰国中华总商会林楚钦主席、中国贸促会驻泰国代表处总代表李丰、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Mr.Chanin Khaochan、泰国北京总商会主席蔡荣庄、泰国盘谷银行资深执行副总裁Mr.Kobsak Pootrakool、泰国分包协会会长MR.KIATTISAK JIRAKAJONVONG出席会议并致词。会上,与会嘉宾介绍了泰国整体营商环境及政策,详细分析了金融服务及经济趋势,并介绍了互联网教育及远程服务、地产开发等相关极具潜力的产业发展状况和合作机遇,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暨各行业公会执行主任李桂雄出席会议。

会上,泰国北京总商会主席蔡荣庄首先致欢迎词,他代表泰国北京总商会欢迎大家出席此次的会议后,表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同广交会、进博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亲赴展会,泰国北京总商会搭建在线平台,举办此次在线泰国主题会议,为疫情后时代,泰中经济合作发挥桥梁作用。在致词中,他介绍了泰国的基建条件,强调RCEP的生效及实施将产生可观的区域经济效益,将在电子商务、贸易救济、竞争政策领域有所突破。

中国贸促会驻泰国代表处总代表李丰致词表示,中泰两国地缘相近、血脉相亲、文化相通,经贸合作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中泰两国在贸易、投资等方面发展迅速,双方在多领域合作不断提速。在介绍泰国时,他表示,泰国作为东盟第二大经济体,地理区位优势突出,社会政局稳定,市场潜力巨大,经济前景持续向好,一直是中国企业和商品进入东南亚市场的最佳门户。他强调,随着RCEP的逐步生效实施,中泰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合作潜能将被进一步发掘出来,为中泰经贸合作的高水平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致词。他表示,在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发生巨大动荡,各行业萧条。2020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实现GDP正增长的国家,并保持稳中向好的势态,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中国政策、中国方案传递出新时代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合作共赢的强烈信号,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信心。他强调,随着RCEP的签署,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将落成实施,中国、东盟及其他RCEP成员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内所达成的协议、做出的开放承诺,将为各成员国在服务业、物流业、跨境电商、贸易、金融业等领域创造无限的商机,进而推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共赢合作。他盛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平台,将为中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国际合作、参与全球经济协调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致词最后,林主席强调,泰国中华总商会长期致力于促进泰中友好及多领域合作,为泰中企业双向投资搭建桥梁。泰国中华总商会将继续与各方携手前行,寻找更多更好商机,共同服务泰国华商企业,为新时代泰中友好关系与经贸合作谱写新的篇章!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经参处王立平公参做主旨发言,他表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组成部分,服务贸易的发展会极大的促进有形贸易、互补贸易的发展。当前中泰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朝着更加积极的、更快速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在疫情仍然在流行,没有控制的背景下,中泰的贸易的逆势增长,一路高歌猛进。一方面说明了中泰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强,两国的经济合作的韧性强,也说明了中泰两国关系的密切。之后,王公参提出三点建议,以继续保持这种高涨势头。一是要加大项目投资的合作,使双边的合作要再上新的台阶。有些达到出口极限的商品要从源头要扩大生产规模。二是加强物流合作,提高物流在促进双边合作的这种作用。三是提升贸易服务的保障体系的建设。这其中就包括质量控制,清关、服务、运输、包装等等。他强调,ACEP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签署生效,企业家应顺势而为,拓展双边的服务贸易,加倍努力提升双方的投资合作达到新的水平。

泰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处齐雅文公使做主旨发言,介绍了RCEP的概况、RCEP对新商业模式的支持以及泰中两国在RCEP协议中获得的机会。她表示,RCEP协议,目的是促进和利用电子商业以及电子贸易流程的发展,并在电子商务的时候保护消费者和个人的信息;RCEP协议还涵盖知识产权,平衡该区域欧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执法;RCEP还将推动改善营商环境,提升上商业实力,并能有效的响应对未来经济的挑战;RCEP协议还推动全球经济走向更加自由贸易,并在世界贸易领域推进多边贸易体制,最终将使该区域及其人民在全面和可持续性的运作中受益。在谈到泰中两国在RCEP协议中获得的机会时,齐雅文公使表示,尽管泰国和中国已经减少和消除了彼此之间最主要的贸易壁垒,根据RCEP协议,两国还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一些领域开放了额外的货物贸易市场,在服务和投资领域,泰国在许多领域为中国开放了额外的市场。她强调,RCEP协议的生效及实施产生最大的效益,让中小企业也能够在RCEP框架下,实现泰中产业合作新格局和商机,同时也准备应对各种挑战。

随后,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Mr.Chanin Khaochan介绍了RCEP框架下泰国具备哪些投资优势,泰国盘谷银行资深执行副总裁Mr.Kobsak Pootrakool介绍了后疫情时代RCEP框架下泰国经济发展趋势及未来商业新模式,泰国分包协会会长MR.kiattisak Jirakajonvong介绍了泰国分包协会的概况和会员企业的经营范围。泰国金池工业园领导以「智慧工业园助力泰中产业合作」为题,介绍了该工业园的优势。

在泰投资企业的经验分享环节,泰国共感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梁震辰、樊登读书会泰国站总经理刘虎山、Home CITI Development陶然董事长就相关行业做了介绍。

泰国主题会议在线现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