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总林楚钦主席为泰国高级司法行政人员第12期「检察长进修班」培训授课

0
泰国中华总商会林楚钦主席为泰国高级司法行政人员第12期「检察长进修班」培训授课

中总林楚钦主席为泰国高级司法行政人员第12期「检察长进修班」培训授课
最高检察院及地方检察官政府高官国业民企领导中总黄迨光李桂雄许国强等出席

2021年8月31日下午,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KC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首席总裁、B-国际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楚钦,应邀作为客座教授,在泰国最高检察院检察官培训学院主办的泰国高级司法行政人员第12期「检察长进修班」培训授课,主题为:「泰国经济概况分析及经济复苏建议」。参加进修培训的人员包括:泰国最高检察院及各地方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83位,政府高官:如泰国内政部、中央会计厅、陆军、空军、海军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领导等,共105位,泰国中华总商会参加的有: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名誉主席黄迨光、副主席暨各行业公会执行主任李桂雄、会董许国强等。

林楚钦主席在授课中,首先介绍了当前泰国经济状况及走势,分析了有利泰国经济复苏的促进因素,以及可能影响泰国经济复苏的风险因素,然后从各行业的现实发展情况,剖析在疫情影响下,民营企业的困境解决方法和途径,提出了五项泰国恢复经济的具体可行性意见:严控疫情,尽快普及全民疫苗,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外国直接投资(EDI),恢复泰国旅游业等。期间,林主席还畅谈了自己的商业感悟,介绍了海南自贸区采取的特殊税收政策,他强调,疫情后中国投资者来泰投资必然会加速经济复苏,引进中国新技术,提高泰国产品竞争力,促进泰国经济发展,我们要全面提升「泰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中国开放了21个自贸试验区,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泰国企业家应把握机会,抢抓中国「一带一路」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红利,进军中国市场。授课内容深厚丰富,既有具体的数据数据、理论依据,也有详细的政策信息,令培训者受益匪浅。授课后,泰国政府多部门领导和各界专家、学者们积极提问,林楚钦主席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林楚钦主席培训授课内容:

今天我很荣幸,能有机会在泰国最高检察院检察官培训学院主办的泰国高级司法行政人员第12期「检察长进修班」上,向大家分享我对于泰国经济概况的见解和看法,接下来,我将从民营企业的角度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1)泰国目前经济状况及走势、(2)疫情影响下,民营企业的解决方法和途径、(3)恢复经济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第一部分:泰国目前经济状况及走势

目前,泰国的新冠疫情正处于第三波爆发阶段,情况十分严重,疫情至少会持续到今年年底,疫情对泰国经济产生严重的影响。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财政部和泰国国家银行和其他几个经济研究中心预测,2021年泰国GDP仅增涨0.7-1.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预测,2021年全球GDP将增涨6.0%,其中,中国、日本和美国等,泰国重要的合作伙伴国家的GDP增幅将在2.8-8.1%。世界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泰国重要合作伙伴国家的经济发展,将带动泰国经济的发展,因为泰国是出口国,出口额的增加将有利于促进泰国经济的复苏。近日,泰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7月份,泰国出口额达到226.5亿美元,增涨了20.7%。这其中一方面是受世界经济复苏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泰铢贬值。今年前7个月,泰国出口额增涨了16.20%,主要为农副产品、汽车零配件、塑料原料和化学品等。虽然泰国出口额随着全球经济增长而增涨,但仍要警惕影响泰国出口的风险因素,比如出口工厂的生产,目前由于疫情,大部分工厂只是暂时停工或者半停工,如果疫情持续,可能会发生工厂倒闭的情况,从而影响出口。除了上述提到的泰国出口问题,还有其他因素,比如在物流方面,集装箱短缺等因素,促使物流成本增加;还有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短缺等。

有利泰国经济复苏的促进因素:1、全球经济的复苏是促进泰国出口的重要动力。2、全民普及新冠疫苗的国家政策,将在今年年内让70%的国民接种疫苗,这样,在10月份之前,新冠疫情将在泰国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今年第三季度的泰国经济将下滑到最低点,但在第4季度将进入逐步恢复为正常的混合常态模式(Next Normal)。3、泰国政府大力支持鼓励投资的政策,将有力地推动泰国经济的复苏。

可能影响泰国经济复苏的风险因素:1、新冠疫情不断变异带来很大程度的不稳定性。2、国民财务状况不佳,失业率居高不下。3、限制出口的不利因素,工厂生产状况、国际物流等。4、全球经济和金融的波动。

第二部分:疫情影响下,民营企业的解决方法和途径

新冠疫情造成经济严重萎缩,企业家必须适应,一些企业面临关闭,很多员工面临失业,特别是服务业和旅游业。大部分民营企业家(比如中总暨各行业公会成员)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让员工居家办公或者检疫防疫手段,避免让疫情恶化。尽量保留员工职务以及部分业务,为疫情后行业的复苏做准备。企业家通过新技术和创新的方式改进工作管理模式,比如:在制造业中采用人工智能AI、通过电商平台扩大销售、通过在线模式举办会议、通过社交媒体提供服务及与客户沟通等。另外,企业家与合作伙伴间共享信息,交流经验,互相学习。民营企业家必须深刻了解,疫情后很多方面都会有转变,适者生存,必须要企业适应变化。所有企业现在就必须考虑疫情后的工作模式,比如:为新的工作模式做好准备、提高组织管理的技术支持、远程或居家办公等。

第三部分:恢复经济的具体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五点:

1、严控疫情,并尽快普及全民疫苗。

2、调整经济结构,每个企业疫情后恢复的时间长短都不一样,需要解决的问题都不同,政府要根据实际情况全面、精准、灵活地颁布政令,同时,要提高劳工的技能水平,适应市场需求。

3、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利于推动泰国的经济发展。政府要尽快提高交通能力,比如:公路、铁路和各种新能源交通,特别是曼谷-廊开的高铁和廊曼-素万那普-乌塔堡3个机场的联通高铁。

4、吸引外国直接投资(EDI),特别是新兴产业,比如:电器、电子设备、医疗、生物科技等创新技术产业,以支持泰国4.0和促进国家产业发展。

5、恢复泰国旅游业:近十年来直到疫情前期,旅游业是泰国的重要产业,是国家经济的支柱机器。2019年有近4000万的外国客人来泰旅游,为国家创造了1.933万亿泰铢的收入。泰国旅游及其相关行业有5万多个大中小型企业,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有近400万人。疫情结束后,泰国旅游业必然会面临新挑战,到时全球旅游业将发生巨大变化。政府要制定明确有效的政策,以恢复旅游。旅游业可以采用新科技新技术,减少成本,提高服务质量,重树游客信心。

林主席强调,疫情后中国投资者来泰国投资必然会加速经济的复苏,同时引进中国的新技术,利用泰国的资源,必然会提高泰国产品的竞争力,促进泰国经济发展。我们要全面提升「泰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中国开放了21个自贸试验区,特别是新开放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很多泰国企业家已经开始着手在海南寻找商机。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2020年6月1日,《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向全球发布!海南自贸区将采取特殊的税收政策。在全岛封关运作(2025年)前,有四类商品通过「一负三正」的清单管理,率先实施「零关税」,包括企业进口自用生产设备、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企业生产原辅料和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进口这些商品,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全岛封关运作后,将实行简化税制,进口环节免征相关税种。这就是海南自贸港「零关税」。对老百姓来说,海南本地人可依照清单免税购买进口日用消费品;内地人到海南可享受不限次数的免税额10万元的离岛免税政策。自贸区将实施开放制度安排 :将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资金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往来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这六大类的开放制度。其中旅游、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这三大重点产业将迎来新的机遇。另外,由中国商务部和海南省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成为聚焦消费品进口的唯一国家级展会,也是海外消费品进入中国市场的绝佳平台。泰国企业家应该把握这个机会,抢抓中国「一带一路」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红利,进军中国市场。

泰国中华总商会林楚钦主席在授课中进行题为「泰国经济概况分析及经济复苏建议」的演讲
泰国政府多部门领导和各界专家、学者们积极提问,林主席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参加视频授课的泰国高级司法行政人员第12期「检察长进修班」的泰国政府领导、企业家代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