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指家庭债务额增至14.58万亿铢 民间贷款需求增加

0

去年末家庭债务占GDP比重达90.1%

机构料民间贷款需求增加 小额贷款NPL将上升

泰国中华日报4月4日报道 泰国央行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泰国家庭负债总额增至14.58万亿铢,涨幅3.9%与上年相当。虽然预计到今年末90.1%的家庭债务比会略微下降,但仍比疫情前水平高。预计银行收紧贷款将推高民间借贷增长,财政部称已有多家小额贷款宣布倒闭。

泰国家庭债务增至14.58万亿铢

机构认为,新冠疫情旷日持久在重创国家经济的同时要拖累了家庭财务状况,从央行报告的家庭债务比从2020年末89.7%升至2021年末的90.1%可以看出情况正变得越来越糟糕。这其中还有部分家庭仍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而这也表明泰国家庭仍面临消费购买力不足,以及偿还债务能力方面的压力。尤其是在经济复苏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和利率开始迎来上涨之际,悲观情绪不言而喻。

虽然到2022年末泰国家庭负债比会因为经济增长而略微下降,开泰研究预测区间为86.5-88.5%,但总计14.58万亿铢的债务无论对家庭还是政府来说,都是必须给予足够重视的问题。因为这可能会影响到政府实施内需刺激措施时缺乏足够的动力。

鉴于对不良贷款率上升风险的担心,预计金融机构将会收紧贷款,这将刺激民间贷款需求的增加。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在银行拒绝提供贷款后他们往往会向民间组织寻求贷款支持。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末民间贷款总额大约是850亿铢、占GDP总额的1.8%,相比疫情前的478亿铢、占GDP总额的1.3%增加了78%。

民间贷款需求增加

这表明很多家庭财务亮起了红灯,加上生活物价成本上升预计会给那些低收入家庭造成额外的财务压力影响。这部分家庭大多考民间贷款接燃眉之急。

而商贩的不良贷款风险率正在上升,据东部6大小额贷款公司透露,很多小额贷款客户利用房产、车牌抵押贷款做小本生意,但因为行情不好导致亏本,为了偿还到期贷款就向其他渠道借款,这样反反复复最终使债务额变得越来越大以至于成为家庭成员负担。

甚至有业者形象的比喻民间贷款市场就如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发。虽然贷的容易拿钱快,但利息也高的惊人,因此,一旦出现违约其影响也非常大。东北部小额贷款公司遇到的违约问题最突出,目前不良贷款占比超过30%,单位客户放款额大约是3万铢。

泰国财政部披露的数据显示,小额贷款系统目前未偿贷款额从2021年12月末的53.77亿铢降到2022年1月底的47.66亿铢,其中不良贷款额大约是8.7632亿铢,占比18.39%,比上月17.65%略高。而截至2022年1月31日,全泰在经营小额贷款公司合计1036家,而申请并拿到执照的公司共有1067家。鉴于目前的情况,预计想要从金融机构获取贷款将变得越来越困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