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和越南确定到2025年经贸突破250亿美元

0

泰越在第四次联贸会上达成多项共识

两国同意到2025年双边经贸额突破250亿美元

泰国中华日报4月21日报道 泰国和越南在第四次联合贸易委员会(JTC)会议上达成新共识,双方同意到2025年将两国经贸额提高到250亿美元,同时泰方还希望越南方面能解除对泰国鸡肉、红毛丹和芒果等3种水果出口限制。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与越南工贸部长阮鸿廷共同出席了于本月20日在泰国曼谷举办的泰越第4次联合贸易委会员会议,本次会议上两国还确定了新目标,即到2025年将双边经贸额提高到250亿美元。去年泰越经贸额接近200亿美元。

同时双方还就俄乌冲突对全球贸易影响表示了担心,一致认同面对困难不仅泰越两国要携手并进,还要协同东盟成员国共同进步,促进本地区经贸投资稳步发展。

另外,在会晤中泰国还就诸多议题向越南方面寻求支持,以降低针对泰国出口商品的贸易壁垒,尤其是即将到来的2022年5月泰国东部水果集中采摘季 。同时还希望越南方面恢复泰国鸡肉、红毛丹和芒果等3种产品出口。这3种商品自2015年以来就被越南方面限制进口。越方承诺会重新审议。

在泰越企业经贸合作洽谈环节,国际贸易促进厅安排了一个有47对进出口洽谈业务合作活动,其中进口商12家,出口商31家,预计有望促成3000万铢的交易额。而备受关注的泰国商品则包括了,食品、加工水果、饮料、零食、调味料、化妆品、护肤品、洗发水、儿童玩具和润滑油等。

越南方面希望有更多国货上架泰国超市

此外,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促进厅还计划在越南举办两场迷你泰国周产品展销活动,分别是2022年5月20-22日于芹苴市和2022年6月16-19日于广宁市举行,预计两次展销会成交额不低于5000万铢。

比如,口岸开放通关时间方面,泰方希望越南方面能与中国就延长受理时间进行谈判,以友谊关为例,目前正常开放时间为早上8.00点至晚上19.00点,作为泰国水果输华最重要的口岸,希望越南方面很和中方达成24小时开通协议。中国目前采取的动态清零政策使得泰国水果出口中国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除了希望越方进一步放宽泰国药品出口越南限制外,还希望支持泰国商品本地宣传推广,双方应该鼓励在各自国内电商平台上销售对方国货商品,比如,Shopee、Lazada、Tikki和Sendo等。

还有泰方希望越方为泰国企业在越南投资清洁能源提供帮助,督促越南方面开放泰国保姆和劳务工人进口限制。针对越泰贸易逆差的问题,越南方面希望泰国尽快开放越南5种水果进口许可证申请,分别是柚子、佛头果、百香果、牛奶果以及红毛丹。

越南希望泰国开放佛头、百香果等5类水果进口

越南方面还希望泰国港务局缩减查验流程,加快相关部门核实文件时效性,还有就是支持越南商品在泰国各大商场展销活动等。越南是泰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二大贸易国外,还是泰国第6国际贸易伙伴国,仅次于中国、日本、美国、欧盟和马来西亚。

2021年双边经贸总值为194.778亿美元。其中泰国出口越南125.385亿美元,涨幅12.3%;从越南进口69.392亿美元,涨幅27.6%。泰对越贸易顺差额55.992亿美元。

泰国出口越南主要商品包括了:汽车及零部件、塑料颗粒、成品油、化工产品和空调及零部件。而泰国从越南进口主要商品:电器、原油、电机设备及零部件、钢铁及制品、化工产品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