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佛寺住持涉嫌洗钱 法院暂不批捕

0

新华社曼谷4月26日专电  泰国规模最大的佛寺法身寺住持法胜法师因涉嫌洗钱被调查。泰国特别案件调查厅26日向刑事法院申请将其逮捕,但遭拒绝。

据泰国《每日新闻》报道,泰国特别案件调查厅日前以法胜法师涉嫌蓄谋洗钱、洗钱、收受赃款为由,传唤现年72岁的法胜法师配合调查,但他25日再次以事务繁忙、身体不适等理由要求延期。

为此,特别案件调查厅认为法胜法师刻意逃避传唤,于26日向泰国刑事法院申请逮捕令,以进一步调查案件。但法胜法师的律师三攀·森契同日向刑事法院表示此举不当,强调法胜法师的确是因为身体不适不能接受传唤。

当天晚些时候,刑事法院认定法胜法师目前尚不存在逃避行为,故宣布不允许特别案件调查厅逮捕法胜法师。

法胜法师案始于一起信用合作社款项被侵吞案件。据《曼谷邮报》报道,空盏信用合作社主席苏帕猜·西苏帕阿松于2013年私自挪用合作社约110亿泰铢(约合20.3亿元人民币),并将其中近9亿泰铢(约合1.67亿元人民币)捐赠法胜法师及法身寺。苏帕猜于2015年被捕,并于今年3月在法庭承认侵吞相关款项,被判刑16年。

法胜法师否认特别案件调查厅的相关指控,称并未参与洗钱,从苏帕猜处收到的捐助均用于寺庙日常开支,而且此前该寺僧侣已集资把钱还给空盏信用合作社。

特别案件调查厅则表示,即使已将钱归还,法胜法师涉嫌违反刑法的行为已然存在,因此案件必须彻查。

法身寺与传统泰国佛寺风格迥异,是泰国最大、最富裕的佛寺,占地面积约550个足球场那么大,且设施现代化,经常举办大型活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