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调整泰国“人口贩卖评级” 路透:欲拉拢与军政府关系

0

路透社29日独家披露,美国国务院将在30日公布的年度人口贩卖报告中,提升泰国人口贩卖状况的等级,将泰国从“全球人口贩卖最猖獗国家和地区名单”中移除。路透社称,美国此举意在缓和与泰国军政府关系。

据报道,泰国政府曾要求美国务院在今年的人口贩卖报告中,将其从“全球人口贩卖中心”评级名单中最低的“第3级”中移除。美官员称,今年泰国将被列于所谓的“2级观察名单”中,该等级表示值得“特别关注”。另外今年的报告预计还将表扬泰国在打击人口贩卖上取得的进步。

路透社从华盛顿官员和某国际组织驻曼谷官员处得悉,这次等级提升将“罕见地”促进美泰关系。2014年泰国军方发动政变夺权后,华盛顿对其予以强烈谴责,此后两国关系一直较为冷淡。当年6月,美国务院在年度人口贩卖报告中将泰国降至“3级”。去年,与泰国同为“3级”的马来西亚获得升级,而泰国等级却未提升,这令泰国恼怒不已。据称,连国际人权组织都认为泰国在遏制人口贩卖上比马来西亚付出了更多努力。

路透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与美政府关系冷淡的泰国军政府正向中国靠拢,这令奥巴马政府感到不安。目前奥巴马正致力于与摇摆不定的东南亚国家建立统一阵线,以对抗中国对南海的主权诉求。但美国务院发言人柯比表示,在正式报告发表之前,不会对评级问题予以评论。

美国自诩其人口贩卖报告为“世界人口贩卖状况的最全面总结”,但路透社去年8月就曾爆料,这份理论上由美国国务院监督与打击人口贩卖办公室“独立发布”的报告经常受到美外交高官具有政治目的的干预,各国能评上什么级别,与美国的外交战略直接挂钩。去年,美国外交官就迫使评级专家提高了马来西亚和古巴等14个对美国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的级别。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