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存疑:整顿旅游业是否矫枉过正了?

0

泰国中华网9月16日报道 泰国旅游业协会(ATTA)日前召开紧急会议,商研因应政府严打零团费后带来的影响。代理会长宋猜(刘少翁)在会上表示,9月份中国来泰“跟团游”的旅游团行程已经取消50-70%。由于旅游行程成本陡然增加,泰国地接社无法及时调整,估计将导致中国游客损失约20万人,而通常跟团旅游的中国游客每月约30-40万人。

他还表示,今年10月份中国国庆节期间的预定量已难达到正常水平,如果这种情况不能改变,今年中国来泰游客数量恐低于预期的800万至1000万人。而年底游客将改为选择到韩国、越南、菲律宾,这将对泰国的总体经济成长成损害。

另外,近期针对零团费的清理行动,还影响到9月份航空业成长,航空预订率总体减少30-40%,特别是旅游城市的座位预定。同时,中国国庆节期间已经有7个包机航班取消。以接待旅游团为主的曼谷和芭提雅一线酒店预定量减少50%。

据悉,泰国政府从2016年6月份开始整顿旅游市场,特别是针对“零团费”和“傀儡公司”的查处已近三个月,期间查出不少非法营业和提供低质服务及产品的旅行社,对提高泰国旅游质量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但也有业者认为,这项整顿行动从9月初开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得有些矫枉过正了。特别是在查扣OA Transport旗下2155台旅游大巴后,对泰国旅游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据中国媒体报道,从9月10日开始,中国很多地方的组团社已经开始停止组团,曼谷芭提雅的部分地接社也停止接团;此举也势必影响到近期特别是中秋及国庆期间来泰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

据业内人士反馈,从9月10日开始中国飞泰国各地的包机已经骤减90%。国庆中国游客数量肯定会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同时也可能拖累到今年下半年旅游市场的增长。

也有业者表示,OA车辆的停运也给旅游市场操作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因为OA运输公司近2000台的旅游大巴都是在2011年后采购的,特别是这两年增加的蓝色大巴,车况良好,乘坐舒适,总体安全性能更高更稳定。此前也有业者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OA的司机都经过专业培训,安全方面更值得信赖。因此业者也提出质疑,一旦使用其它车辆代替OA大巴接待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旅行团,出现安全事故,责任如何承担?

业内人士表示,旅游收入占泰国GDP的10%以上,合理的整顿旅游市场,会让泰国旅游发展的越来越好,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客人来泰国游玩。但是偏离方向的整顿,却会给泰国造成大面积的影响,导致经济受损,最终伤害的是普通泰国老百姓。业者呼吁政府和旅游管理部门能够及时纠偏,真正规范好旅游市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