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明年泰国GDP和出口将维持高位增长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9日报道    泰国学者认为,18年泰国经济除了仍能维持4.1-4.7%的增速外,出口增幅也能保持在6-8%的高位。

泰国兰实大学主管科研和教务副校长、兼经济学院院长阿努松认为,就今年泰国经济所取得成绩看,明年经济仍能维持较高的增长幅度,预计增幅在4.1-4.7%,而出口表现则会较今年表现有所回调在6-8%的增幅。

他说,经济增长仍集中在上游产业,继续围绕以出口为主导的跨国企业,尤其是那些采用高新技术进行生产加工以及资金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比如电子设备企业、出口汽车企业以及化工企业等。

而出口方面,他说,尽管全10个月出口累计完成超过9%的增长,但就全年平均水平看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增速在6-7%之间。而明年出口增幅则仍有可能维持在6-8%的高位增长(相比泰国往年出口数据来说),与此同时,国际贸易仍将保持200-300亿美元的顺差额。

而投资表现方面,预计明年私营部门投资增幅在3-4%之间,而这也将有望将全年投资增长提升到8%的高位。至于政府投资方面,就目前的趋势看有望迎来两位数的增长。私营部门消费支出也将扩张3%,但不管这样,家庭负债额的回落并不会刺激大众消费的增长。

至于明年经济成长风险而言,他认为,必须加大外部因素带来的影响,比如美联储启动退出QE计划以及英国退欧等都可能引发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比如加快资本回流。

至于国内风险因素方面,基层购买力仍未获得复苏,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以及国企投资项目延迟等,当然劳工紧缺、水灾影响以及最重要的泰国能否顺利回归新民主社会体系等都是可能引起经济波动的因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