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泰国餐饮业市场总值可望增长4-5%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22日报道 泰国餐饮业年均市场总值超过4,000亿泰铢,吸引着新经营商不断涌入餐饮市场。截至2017年底,登记为法人的餐饮业经营商数量为12,630家,年同比增长9%。

目前,在百货商店和大型零售商场内经营餐厅业的餐厅越来越多,部分原因是百货商店和大型零售商场增设分店以及调整竞争定位策略,使得部分百货商店和大型零售商场成为美食目的地(Food Destination),以期利用餐厅吸引消费者。目前百货商店和大型零售商场纷纷扩大餐厅面积占比,餐厅面积占购物中心面积的比例从3-4年前的20-25%扩大至30-40%,同时根据商场所在地段精心挑选多样化的餐饮品牌。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百货商店和大型零售商场增设分店并扩大餐厅面积占比,为包括连锁餐厅、大型餐厅和小型餐厅在内的餐饮业经营商提供了发展空间,使其能在百货商店和大型零售商场内新开餐厅或增设分店,以获得范围更广的客户基础。小型餐厅可为本来大多在连锁餐厅用餐的消费者在百货商店和大型零售商场用餐提供更多的选择。

不过,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扩大百货商店和大型零售商场的餐厅面积比例为新经营商进入该行业提供机会,也导致百货商店和大型零售商场内餐饮业经营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此外,2017年曼谷及周边地区的商铺平均租金比2016年增长5-10%,成为抑制百货商店和大型零售商场内餐厅盈利能力的因素,导致经营商竞相开展营销活动,以争夺周末到商场购物消费的客户。而在平时大部分餐厅客户不多,仍需采取价格方面的促销策略。

开泰研究中心预测,2018年泰国餐饮业市场总值将达到4,110-4,150亿泰铢,同比增长4-5%,部分源于成本尤其是有潜力地段租金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推动,导致经营商必须提高价格以涵盖上升的成本负担。

展望2018年,增设分店仍然是餐饮业特别是连锁餐厅经营商强调的策略。虽然增设分店可望提升经营商的总收入,但是大部分增长来自新设分店,源于客户被分散到新分店使用服务,导致原有分店的收入下降或增长放缓。另外,各品牌餐厅的分店数量增加还导致竞争加剧,各餐厅促使竞相推出价格促销活动,成为收入下降的压力,与在泰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连锁餐厅公布的数据相符,即分店数量增加但各分店平均收入并未明显增加。

因此,开泰研究中心认为,2018年餐厅经营商面临的挑战在于增设新分店的选址必须是可拓展新客户的地段,以避免影响已有分店的收入,如在竞争尚不激烈和租金不是很高的新区域增设分店。经营商还有机会将在设有餐厅区的新型服务场所增设分店,如旨在全方位满足消费者生活方式需求的加油服务站、目标客户群购买力强的市中心区办公大厦以及为患者和探访者提供各种便捷服务的医院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