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吁朝鲜克制 回应称克制老调无助于控制局势

0

中俄吁朝鲜克制 回应称克制老调无助于控制局势

当地时间2015年8月22日,韩美空军8架战机在半岛上空针对朝鲜进行了约一个小时的“示威飞行”。 CFP 图

朝鲜半岛紧张气氛继续升温。23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表示,韩朝高级别对话从8月22日18时30分至8月23日4时15分在韩朝边境板门店举行,双方随后暂时休会,商定8月23日下午继续对话。

21日,朝鲜外务省通过朝中社发布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声明宣称“朝鲜军队和人民不惜进行全面战,而非简单的应对或报复”。在这份声明中,朝鲜表示“数十年来,我们一直保持克制。到了现在,谁的‘克制’老调再也无助于控制局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刚刚呼吁半岛各方面保持冷静克制。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呼吁朝韩双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导致局势恶化的行为。

华春莹说,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方高度关注半岛局势动向,对近日发生的事态深表关切。中方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反对任何制造紧张的行为。我们敦促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通过接触对话妥善处理当前事态,停止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中方愿同有关各方一道,共同致力于半岛的和平稳定大局。

“接近战争边缘的局势再也不可逆转。”朝中社这一声明称。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曾报道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地雷事件引发的朝韩双方矛盾持续恶化。8月20日,韩国宣称,朝鲜军方在西部战线一带向韩方开火,韩军发射数十枚炮弹回击。韩联社报道称,朝鲜此次开火针对的是韩国对朝扩音广播喊话设备。

对此,韩国也强硬回应,韩国总统朴槿惠20日访问了第3野战军司令部,并指示道“对于朝鲜的再次挑衅,希望军方维持滴水不漏的立即应对态势,发生紧急情况时可‘先行动后汇报’”。

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20日分别发表声明,并强调“将与韩国政府进行密切合作,负责构建稳固的防御系统”。

但在21日,韩国总统府表示,朝鲜随后率先向韩国提议举行高级别对话,并建议韩朝各派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和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养建出席会议。21日下午6时许,韩方做出回应,建议韩朝各派金宽镇和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出席会议。22日上午9时30分许,朝鲜表示将派黄炳誓和金养建出席会议,并要求韩方派金宽镇和统一部长官洪容杓出席会议。韩方接受朝方意见,并向朝鲜提议当天下午6时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对话,朝方表示同意。

韩国总统府表示,朝韩板门店高级别对话从当地时间22日下午6时30分开始,持续进行到23日凌晨4时15分。朝韩在会议上就当前的半岛局势和韩朝关系的发展方向等“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于当地时间23日下午3时复会,继续调整双方就相关问题的立场。

(澎湃新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