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法官人选再惹两党开撕 共和党反对

0

  当地时间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名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大法官梅里克·加兰担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填补保守派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上月去世后留下的空缺。加兰要想上任,还须获得参议院的批准。把持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当天重申,不会对奥巴马提名的大法官人选进行听证或投票,新人选应该由下一任总统来定。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玫瑰园的草坪上向媒体“引荐”了加兰。奥巴马对他不吝赞美之词,说他是“业界楷模”,“为人正派”,“具有最敏锐的法律头脑”,无论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都对他推崇有加。

  奥巴马在演讲中不忘向意图阻挠的共和党人施压。他说:“我只想要求参议院的共和党人能够给予加兰公平的任命听证。如果你们不这么做,这不仅是在拒绝履行宪法赋予你们的责任,更会开启一个无法修复的过程。”

  加兰激动地说,能够获得大法官提名,是他职业的最高目标,“人生中所获得最大的荣誉”。

  在奥巴马宣布提名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当天明确表示,参议院将不会就加兰的任命举行听证会和投票。麦康奈尔在国会演讲时说,新一任大法官的任命将决定美国最高法院在未来对重要案件的判决结果,因此必须由下一任美国总统而不是将于明年1月卸任的奥巴马进行提名。

  在总统预选中遥遥领先的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与参议院共和党人的立场一致,“大法官应该由下一任总统来选”。

  加兰其人

  曾调查俄克拉荷马爆炸案

  现年63岁的加兰是犹太裔,出生在芝加哥,毕业于哈佛法学院,当过最高法院前大法官威廉·布伦南的秘书,在私人律所工作过,担任过司法部检察官,1997年获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提名担任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法官,一干就是近20年。

  加兰出身普通人家,母亲是一名社区义工,父亲经营小生意。他的祖父母在二战反犹浪潮中逃离东欧,移民美国。加兰和妻子琳恩于1987年结婚,育有两女。他现在居住在马里兰州的贝塞斯达。

  让加兰建功立业、声名鹊起的案子是俄克拉荷马爆炸案和对“邮包炸弹客”西奥多·卡钦斯基的调查。加兰的政治立场是中间派,业界人士对他的评价是“温和”、“言辞谨慎”、“不标新立异”。

  为何是他

  跨党中间派更易被“放行”

  奥巴马提名加兰,美媒普遍认为原因有三。第一,加兰的跨党派中间立场,可能让共和党人较少忌惮,更容易在参议院被“放行”。

  第二,加兰的年龄。加兰是美国历史上被提名时年龄第二大的大法官人选,年龄最大的是1971年尼克松总统提名的刘易斯·鲍威尔,当时他64岁。美总统倾向于提名年纪相对较轻的大法官,因为大法官任期是终身制,非经国会弹劾不得免职,经常一干就是几十年,对美国政治和社会的影响力甚至远超提名他们的总统,被誉为总统政治遗产的守护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政治分析师杰弗里·图宾说,奥巴马之所以选择已过花甲之年的加兰,也是一种政治算计。“奥巴马其实是在向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喊话:要么你选择我提名的这个63岁老头,要么你等10个月后希拉里选上总统,她提名一个45岁年富力强的中年人。”

  第三,奥巴马想利用民意推动此事成行。最新民调显示,63%的美国人认为,参议院至少应对奥巴马提名的大法官举行任命听证,只有23%受访者认为奥巴马不应在离任前提名大法官。

  前景如何

  共和党或不会允许加兰上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拥有最高司法权,在美国政体中起着特殊且重要作用,该法院自美国1865年内战结束后一直由1名首席大法官和8名大法官组成。这9名大法官权力范围广,可以判定总统行政行为和国会通过的联邦法律、各州法律是否违反美国宪法等。联邦最高法院在审理案件时,一般采取9位大法官通过简单多数的投票方式决定,裁决结果将成为终审判决。

  自1991年共和党总统老布什任命保守派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至今,美国最高法院一直保持着5名保守派大法官和4名自由派大法官的结构。包括斯卡利亚在内的5名保守派大法官在很多问题上的立场一致,使得保守派在最高法中相对占优势。斯卡利亚的辞世使奥巴马和民主党获得了绝佳的反击机会,可能导致美国最高法院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党派力量对比发生变化,这是共和党决不允许发生的。

  释疑

  美国大法官一旦任命可终身任职

  问:任命大法官的程序有哪些?

  答: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有权在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席位出现空缺时提名新人选。但新人选须经参议院下设的由20名参议员组成的司法委员会通过听证会的形式,就其背景、司法从业经历和政策立场等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还须经参议院全体会议进行投票表决;最终达到简单多数、即51张赞成票后,提名即获通过。提名大法官一旦被正式任命,可终身任职,无需服从原先政党、美国总统和参议院的要求来进行审判。

  问:大法官手中的权力有多大?

  答:联邦最高法院拥有最高司法权,在美国政体中起着特殊且重要的作用,该法院自美国1865年内战结束后一直由1名首席大法官和8名大法官组成。这9名大法官权力范围广,可以判定总统行政行为和国会通过的联邦法律、各州法律是否违反美国宪法等。联邦最高法院在审理案件时,一般采取9位大法官通过简单多数的投票方式决定,裁决结果将成为终审判决。

  问:美两党在大法官提名问题上纠结于什么?

  答:自从大法官斯卡利亚上月去世以来,共和党和民主党就总统奥巴马是否应在其任期内提名新的大法官展开激烈争吵。其根本原因在于新任命的大法官的“党性”可能会让联邦最高法院在今后一段时间处理诸多社会争议问题过程中作出截然不同的决断。

  由于大法官的提名权掌握在总统手中,因此,超越党派的大法官身上仍然留有党派印记。以斯卡利亚大法官为例,他在1986年被时任美国总统、共和党人里根提名,在其30年的职业生涯中因反对堕胎、同性恋和控枪等问题而深受共和党支持,被称为美国法律界的“保守派旗手”。

  自1991年共和党总统乔治·H·W·布什任命保守派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至今,联邦最高法院一直保持着5名保守派大法官和4名自由派大法官的结构。包括斯卡利亚在内的5名保守派大法官在很多问题上的立场一致,使得保守派在联邦最高法院中相对占优势。

  斯卡利亚的辞世使奥巴马和民主党获得了绝佳的反击机会,或导致联邦最高法院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党派力量对比发生变化,这是共和党决不愿意看到的。

  问:共和党坚持阻挠提名的结果会怎样?

  答: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16日再次重申,参议院将不会就加兰的任命举行听证会和投票。麦康奈尔在国会演讲时说,新一任大法官的任命将决定联邦最高法院在未来对重要案件的判决结果,因此必须由下一任美国总统而不是将于明年1月卸任的奥巴马提名。

  如果国会共和党人这次坚持采取消极并拖延对待奥巴马提名新大法官的做法,考虑到新总统上任后提名大法官和国会通过提名需要至少两个月,届时,联邦最高法院将破纪录地超过一年时间缺少一名大法官。

  此前大法官位置空缺时间最长的纪录正是1991年改变高法内两党力量抗衡的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的任命。但是,从布什总统提名托马斯到国会最终批准任命也只用了99天。 新华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