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再就枪支暴力发表讲话 坚称美国不会分裂

0

奥巴马再就枪支暴力发表讲话 坚称美国不会分裂

华盛顿举行抗议警察暴力的示威活动。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候涛】达拉斯枪击警察事件深深撕裂了美国。远在波兰参加北约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本周是痛苦的一周,但美国并不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处于分裂,所有种族背景的人都对达拉斯袭警案感到愤怒”。然而,各地的抗议警察暴力示威浪潮超过了奥巴马的团结呼吁。

据美国《达拉斯晨报》9日报道,达拉斯市警察总部提升安全警戒级别长达数小时后,目前已宣布解除所有警报。较早前,警方发表声明:“达拉斯警察总部收到了针对全市执法部门的匿名恐吓,从而采取了预警措施,提升了安全警戒级别。”美联社称,一辆装甲车被派遣到了达拉斯市中心的警察总部大楼附近,配备重型武器的警员也在周围驻守。报道还称,警方要求媒体停止所有有关警察总部情况的现场连线报道,“以保警员的安全”。

达拉斯是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遇刺之地。9日,正在波兰参加北约峰会的总统奥巴马抚慰这个国家称,“美国度过了痛苦的一周,但是我坚信美国没有像一些人宣称的那样分裂,所有种族背景的人都对达拉斯袭警案感到愤怒”。奥巴马称达拉斯枪手是一个“疯狂的人”,并不代表非洲裔美国人。奥巴马说,很难了解他的动机,“他的想法绝不可能代表大多数美国人”。奥巴马还表示,现在的局势与上世纪60年代大规模社会动荡阶段不同,“在人们和平抗议之后,你们没有看到骚乱,没有看到警察前去平乱。”

据美国CNN报道,这是奥巴马第三次在波兰就枪支暴力发表讲话,枪支暴力已严重困扰美国社会。奥巴马表示,将中断行程提前回国,并视察达拉斯,亲自主持有警察和社区领导人参加的对话会,探讨解决种族分裂和警民对立的办法。他还下令7月8日至12日政府机构降半旗,向在达拉斯枪击案中殉职的警察致哀。

然而,不满警察暴力的愤怒浪潮,仍在全美各地蔓延扩散,要求为遭警察枪杀的两名非洲裔美国人伸张正义。“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负责人对达拉斯袭警事件表示谴责,但同时表示“一系列游行将继续进行”。

9日晚,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非洲裔支持者发起了一次游行活动,游行没有受到达拉斯袭警案的影响,基本上还是以抗议警察暴力为主,上千名示威者晚上7点钟从非洲裔内战纪念雕塑出发,高喊着“没有公正就没有和平”“黑人性命攸关”“警察,我们想要属于自己的街道”“我们不是威胁”“站在和平一边、站在自由一边”等口号,一路穿过马萨诸塞大街,预定目标是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纪念园。

警察针对非洲裔的暴力执法行为引发民众不满,极端分子以暴制暴,形成惨痛的恶性循环。《纽约时报》评论称,发生在路易斯安那州和明尼苏达州的警察枪杀非洲裔事件及达拉斯的袭警事件引爆了怒火和绝望情绪。

非洲裔维权人士阿尼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层出不穷的警察暴力事件销蚀了警民之间本就脆弱的信任,尤其是针对非洲裔的暴力事件发生后,涉事警察常常能够逃脱法律制裁,甚至免予起诉,这给改善警民关系带来新的障碍。”同样,在司法和执法领域,非洲裔也面临着系统性的司法不公。全美警察组织联合会执行主任威廉·约翰逊在接受采访时则称,现在美国出现了“针对警察的战争”,奥巴马政府应该“为纵容袭击警察的行为负责”。

(环球时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