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告别演讲大秀外交成绩 美媒:难民政策凸显他的失败

0

“在这次联大上,难民问题得到史无前例的关注,这是因为地球正面临史无前例的难民危机。”韩国《文化日报》21日这样写道。在联合国19日举行了应对难民问题高级别会议后的第二天,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在联合国又召集了有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参加的“全球难民危机领导人峰会”。奥巴马宣布,峰会所有与会方将共同筹资45亿美元用于帮助难民,还称已经动员全球50多个国家将明年接纳的难民人数翻番至36万人。奥巴马称:“美国将在应对难民问题上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当天上午,奥巴马在联大会堂发表了他在联合国大会的“告别演讲”。在长达48分钟的演讲中,他大谈近几年来做出的外交成绩,谈到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伊朗核协议等,并称美国一直是“一种正义的力量”。但是,他同时称,我们“每天都能在媒体头条上看到逃离野蛮冲突的难民潮”、“恐怖分子利用社交媒体蛊惑年轻人、危及开放社会、激起对无辜移民和穆斯林的愤怒”。

《纽约时报》称,由于任期只剩4个月,奥巴马许多外交成绩,甚至包括最出名的外交成就——伊朗核协议都存在不确定性,希拉里一旦当选可能会撕毁这一协议,同样,希拉里也不会冒险继续推动奥巴马热衷的巴以和谈。

《华盛顿邮报》则称,批评者认为,奥巴马彰显自己外交成绩的难民峰会实际上凸显了他的失败,此前他拒绝动用美军力量为逃离叙利亚的难民提供安全区。大赦国际则称,奥巴马的努力只是“九牛一毛”。路透社称,有人权组织批评美国作为世界第一经济体面对前所未有的难民问题贡献远远不够,美国承诺在下一个财年接收11万难民,但其中到底有多少叙利亚难民?

难民问题成了国际大问题,世界应该怎么办?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文林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基本的原则是责任和权利义务相统一,对难民问题有多大责任,就应该承担多大义务。现在奥巴马任期快到了,搞出个难民峰会,想为他的外交增加得分,树立一个好形象,但追溯去年以来中东难民潮背后的成因,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作用最大,可以说美国在难民问题上的做法最伪善。田文林说,美国和西方一方面为了权力和利益要当国际警察,另一方面圣母情结太浓,结果难民跑到了他们那儿以后,发现带来很多隐患。对眼下的难民问题,世界需要更多反思,如何才是更负责任的做法。一国对于解决难民问题的贡献不能光看花了多少钱,而是采取了哪些举措以消除难民产生的根源。这方面中国主张和中国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

 

 

来源: 环球时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