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栃木县雪崩系表层雪崩 滑落速度极快难逃离

0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日媒报道,有专家日前分析称,日本枥木县那须町近日发生的雪崩可能是“表层雪崩”,因结冰的雪层上新降落的积雪滑落所至。

据报道,日本山岳协会专务理事尾形好雄表示,初春时白天融化的积雪容易在夜间结冰凝固。他同时说,“(冰层)上面新积的雪不会吸附于以前的积雪上,中间会产生分层。受到踩踏等冲击轰然滑落的就是表层雪崩”。

据那须町气象厅的天文台观测,当地时间27日凌晨1点多开始降雪,截至当天上午9时,积雪深度已达33厘米。另一方面,最近几天的气温均为白天零上、夜间零下。旧的积雪容易结冰,26日上午10时32分还发布了雪崩预警。

报道指出,与积雪从地表滑落的“全层雪崩”相比,表层雪崩的特点是速度快。据说时速有时会达到100至200公里。发现雪崩后想逃跑比较困难,一般通过在登山前检查积雪情况,或者调查积雪历史来判断安全性。

据悉,日本体育厅已下发通知,原则上要限制高中生的冬季登山训练。如果实施训练,需要征得监护人同意并彻底确保安全。此次遭遇事故的学生们的带队教师等人对登山状况的判断将成为事故调查对象。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砂防部数据,雪崩主要发生在1月至3月,多的年份会发生100多起。村庄可能会遭遇雪崩的“雪崩危险地点”在日本全国大约有2.05万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