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出口业者抱怨,泰铢升值太快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7日报道     有关泰铢升值后的负面影响正在泰国食品出口行业中发酵,业主们纷纷抱怨对于泰铢短时间内的快速快速没有任何准备和预感。并希望当局能尽快出台更有效的应对措施,确保泰铢处在一个更加合理稳定的区间。

        泰国食品出口协会兼执行小组委员会主席恩安认为,当局在应对泰铢快速升值方面应该展现的更加专业。泰铢短期内的剧烈震荡对于任何出口型企业来说都是不愿看到的。更何况是升值后还继续维持在一个高位水平,这对于食品出口企业来说,负面影响更是大。

为此,食品出口企业希望当局能够尽快制定更有效的应对措施。食品出口企业希望泰铢能在一个更加合理长效的水平波动,而不是像现在的30泰铢兑美元的水平。玉米等罐头企业在这轮生殖过程中遇到了不小的伤害。如果泰铢无法在近期回调到一个稳定的区间,甜玉米出口企业所遭遇的影响只会更大。

        决策者必须考虑到农副市场行业的产业链特征,如果出口市场受到影响,势必会将影响传递到上游的农耕种植业,甜玉米种植户必将会在后期遇到同样的问题。比如,价格下滑。

        同样的问题也是新政府需要解决的。对于新政府来说,一定不想看到泰铢升至6年来新高的事实。这对于他们来说必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央行掌握着外汇管理大全,而央行的决定很多时候又不在政府的权利范围内。但已经有分析师相信,泰国央行将会在年内启动降息。毕竟热钱涌入对于央行来说也不是好事。

         另外,食品出口企业还希望当局加强对国内部分进口商品定价的监管,比如铁制品。比如,铁罐头的铁皮成本,目前食品企业的铁皮罐头包装70%进口自中国,中国价格下行并未在泰国国内得到反映。如果占商品总价20-40%左右的罐头包装铁皮价格也能响应降低,对于食品出口企业来说至少能缓解部分泰铢上涨的压力。

         早前船舶出口商公会预计2019年泰国出口增速预计将出现1%负增长,远不及最初预期增3%。因此,对于新政府来说,这将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