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绿政推高泰国鸡、虾成本,适应性调整仍有时间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05日报道 泰国食品出口商对欧盟《绿色政纲》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愿景目标表示震惊,这必将推高鸡、虾出口的成本。按照新政,家禽产品追溯不仅能从农场到生产环节,就连喂养它们的饲料中的大豆也都还不能来自森林砍伐。

欧盟正对进口商品提出更高的环保等级,越来越高的门槛也将加快泰国出口商们的调整步伐。继非法劳工、过渡捕捞以及森林砍伐后,欧盟最近又通过了绿色政纲,并要求27个成员国根据指南执行,共同推动改善气候问题的目标,即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到50%,并在2050年实现零排放。

绿政也引发食品出口商们的密切关注,并询问有关供应链环境保护要求中关于可追溯性措施实施规定。对于泰国食品生产商来说,这将是一种全新的绿色可持续的循环经济模式,它要求企业生产从上游至下游实现完整产业链的绿色可循环。

这与泰国政府当前提出的BCG模式不谋而合,即生物可持续经济、循环可持续经济和绿色可持续经济,而这也是全球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作为欧盟绿色政纲中的一项有机行动计划概括起来有3个主要目标:增加消费、提高产量,并为有机农业创造可持续性的供应链。那这对泰国出口欧盟商品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首先会影响鸡肉、蛋、虾等的成本。像英国乐购超市就要求出口到该国的鸡肉、蛋和虾类提交用于生产饲料的大豆证书。按照新规大豆不能来自森林砍伐,也就说鸡吃的饲料没有森林砍伐。

泰国工业院已通知成员企业提前做好准备。泰国工业院食品产业组组长威实则认为,欧盟绿政可能会给未来泰国出口欧盟食品带来4-5方面的影响。比如温室气体排放成本,从每年每吨25欧元涨到35欧元,转嫁到产品上后会消弱泰国商品竞争力。

另外,还要应对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的影响。按照欧盟计划将从2023年起对部分商品征收碳关税。在工业循环经济方面,新规要求汽车厂商提供更多包括塑料和包装等的CE认证标志,目标是促进使用再生材料。预计会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逐步推开。

还有就是动物福利修正案关于化学可持续发展战略也将于2023年底生效,新法案对产品中化学成分做出了更完善的限制。此外,还制定有关可持续公司治理的立法,要求对整个生产环节都要尽职调查。

不管怎样,对于泰国出口企业来说,仍还有充足的时间加快调整以适应欧盟的新政,因为欧盟本省也需要时间考虑很多问题。(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