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

0
TOPSHOT - Members of the public stop in the rain to study a huge picture of Britain's Queen Elizabeth II displayed at Piccadilly Circus in central London on September 8, 2022, after the announcement of the death of Queen Elizabeth II, in central London. - Queen Elizabeth II, the longest-serving monarch in British history and an icon instantly recognisable to billions of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has died aged 96, Buckingham Palace said on Thursday. (Photo by Ben Stansall / AFP) (Photo by BEN STANSALL/AFP via Getty Images)

伊丽莎白二世在位七十年,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久的君主。女王在巴尔莫勒尔逝世,享年96岁。

白金汉宫周四(9月8日)发布公告说:“女王今天下午在巴尔莫勒尔平静地去世”。

女王1952年登基,一生见证了世界的巨大变迁。

她的长子,查尔斯,成为英国查尔斯三世国王,以及英联邦十四个成员的君主。查尔斯说,他所敬爱母亲的去世是“悲恸的一刻”。

在书面声明中,国王陛下说:“我们哀悼一位广受爱戴的君王和一名深受敬爱的母亲。我体会英国、整个英联邦以及世界各地无数民众因为她的离去而会感到的失落”。

他说,在他和家人哀悼和迎接转变的时刻,他们会因为知晓“各方人们对女王的深深敬爱而感到支持与安慰”。

白金汉宫说,国王陛下和王后卡米拉将在周五(9月9日)返回伦敦。

女王医生表示对女王健康担忧后,资深王室成员赶往苏格兰阿伯丁附近的巴尔莫勒尔。

女王所有的子女后来也都前往巴尔莫勒尔,还有女王的孙子、现在的王储威廉王子和他的弟弟哈里王子。

9月6日刚刚被女王任命的英国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卓慧思)说,女王长期是现代英国的“基石”,为国家“提供了我们所需的安定与力量”。

在讲到新国王的时候,首相特拉斯说:“我们向他宣誓效忠,就像他的母亲长期对国家和人民的付出一样”。

“随着伊丽莎白二世时代的结束,我们伟大国家辉煌的历史上一个新时代开始了,就像女王陛下生前会期望的那样,我们会说‘上帝保佑国王陛下’”。

女王健康堪忧的消息传出后,在伦敦白金汉宫大门外聚集起大量人群。很多人在听闻女王去世消息之后开始痛哭。

英国夏令时18:30分,白金汉宫降下半旗,王宫外贴出正式公告,宣布女王去世的消息。

女王的国葬预计会于两周内在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举行,具体日期由白金汉宫确认。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在位期间,英国历经了战后的艰苦重建,从大英帝国到英联邦的转型,冷战的终结,英国加入和退出欧盟。

女王在位期间先后与15位首相共事,从1874年出生的丘吉尔,到101年之后的1975年出生的特拉斯。

女王在位期间,每星期坚持会例行接见在任首相。

女王1926年4月21日在伦敦中心的梅费尔区(Mayfair)出生,闺名伊丽莎白·亚力山德拉·玛丽·温莎(Elizabeth Alexandra Mary Windsor)。

早年时,无人预期她会最终成为君王。但是,1936年她的人生发生了剧变。她的伯父爱德华八世国王为了与曾经两次离婚的美国女子华莱士·辛普森结婚而放弃王位。

伊丽莎白10岁时,她的父亲成为乔治六世国王,而她则成为英国王储。

三年之后,英国向纳粹德国宣战。伊丽莎白和妹妹玛格丽特公主,在父王和母后拒绝战争期间将她们疏散到加拿大之后,就一直住在温莎堡。

伊丽莎白18岁时,她参军并在英军后勤部队服役五个月,学习驾驶和汽车维修技能。

她曾回忆说:“我感受到大家面对艰难困苦时的万众一心”。

二战期间,她与在皇家海军服役的远房表哥希腊王子菲利普保持书信联系。二人感情逐步发展并最终于1947年11月20日在伦敦西敏寺结婚,菲利普王子成为爱丁堡公爵。

直到他2021年享年99岁时去世,女王在与他长达74年的婚姻中,一直形容菲利普是“我的支柱和力量源泉”。

女王共有四个孩子:长子,查尔斯,1948年出生;女儿安妮,出生于1950年;二儿子安德鲁王子生于1960年,三子爱德华王子,1964年。女王共有8个孙子孙女和12个曾孙辈。

1952年,正在肯尼亚访问的伊丽莎白公主从菲利普亲王那里得知父亲乔治六世国王去世消息。立即返回伦敦并成为女王。

她曾回忆说:“尽管一切都发生得突如其来,我也必须尽全力而为”。

1953年6月2日,伊丽莎白27岁时,她的加冕仪式在伦敦西敏寺举行,当时有破纪录二千多万电视观众收看了实况转播。

那之后,她目睹了世界剧变,从大英帝国解体到1960年代大量传统习惯被时代遗弃。

当时的伊丽莎白选择了改革王室,与时俱进,开始走入民间,经常出访并参与公共活动。她还不遗余力参与英联邦国家事务,频繁出访,到访过每一个英联邦国家和地区。

女王一生也经历过不少痛苦时刻。1992年,也就是女王所称的“厄运之年”,先有温莎堡失火,又有她三个孩子的婚姻破裂。

1997年,在戴安娜王妃因在法国巴黎一次车祸而去世之后,女王因为未能及时出现在公众面前而曾受到过一些批评。

此外,她在位期间也不时遇到社会上质疑现代社会继续保留王室必要性的声音。

她曾公开承认:“没有任何一个机构……能期待支持和忠于其的民众不提出批评”。

伊丽莎白21岁作公主时便曾宣誓将毕生奉献给服务公众的事业。

1977年在女王银禧年时候,她宣告:“尽管毕生奉献的誓言源于我青年时代,但我仍无怨无悔”。

那之后又是45年,也就是今年六月间,当人们庆祝女王在位70年白金禧时,她再次重申了毕生服务公众的誓言。

英国政府和民间当时都以包括街头派对等各种方式热烈欢庆了女王在位70年。

尽管女王当时健康状况欠佳,无法参与很多活动,她仍表示:“我的心与你们同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