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与斯里兰卡签FTA推140亿美元贸易

0

【本报2月2日讯】 泰国与斯里兰卡本周内将正式签署FTA自贸协定。副总理兼商业部长奔探透露,塞塔总理将应邀出席斯里兰卡独立76周年庆典,并见证两国签署FTA协议。据悉随行的还有来自7大行业的20位企业家代表,将洽谈商贸投资合作。

目前泰国与18个国家/地区共签署了14份自贸协定。而与斯里兰卡即将签署的则是第14份FTA协议。副总理兼商业部长奔探表示,这也是政府快赢政策的最新成果。 并将使泰斯两国经贸投资多领域合作开启新篇章。

刚刚过去的2023年泰国与斯里兰卡双边贸易总额为4.153亿美元,约合144.3028亿铢。其中泰向斯里兰卡出口价值2.9117亿美元,约合100.9819亿铢;进口为1.2413亿美元,约合43.3208亿铢。泰对斯里兰卡贸易顺差额为57.6611亿铢。

就泰国出口到斯里兰卡的商品而言,前五大类分别是猪宝宝石、成品油、纺织品、橡胶和化学品。而从斯里兰卡进口的主要商品则是珠宝宝石、成衣、电气设备及零配件、植物产品、咖啡和香料等。

据悉,塞塔总理兼财长将应邀出席斯里兰卡独立76周年庆典活动,届时还将见证泰国和斯里兰卡签署FTA自贸协定。而该协议签署后,将使得50%的贸易商品享受零关税合计超9000多种,其中泰国10000多种,斯里兰卡8000多种。

预计受益的服务业包括金融、保险、旅游、建筑、计算机和研发。另外像加工食品生产、汽车及零部件生产、电子元件、纺织品、电池和医疗设备制造也都受益。目前 SCC、Minor、Centara、CPF和Onyx等泰企在当地都有开展业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