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轨道交通紫线“脱网运营”客流少

0

新华网曼谷8月23日电     曼谷轨道交通紫线自本月6日开通以来,因“脱网运营”无法换乘、票价过高等,致使客流仅达预期三成。泰国总理巴育和副总理颂吉日前要求加快蓝线接驳段建设,泰国相关部门也表示正在设法吸引更多客流。

129250230_14719422857431n

(曼谷轨道交通紫线蓝线。蓝线终点站挽赐到紫线终点站刀奔的一小段未开通致使两线换乘困难。)

    

    紫线从曼谷市北部一直延伸到暖武里府,全长约23公里,设16站,于8月6日正式开通,是曼谷第5条轨道交通。负责曼谷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大众快捷运输管理局(捷运局)局长批拉育•辛帕他那衮日前表示,目前紫线每日的客流仅为2万人次,远少于目标的6万至7万人次。批拉育认为,客流稀少可能是因为大众还未习惯搭乘紫线出行,以及紫线“脱网运营”。

泰国副总理颂吉22日表示,会要求交通部与捷运局探讨问题出在何处,并要求加快蓝线与紫线接驳段的建设。

蓝线终点站挽赐距离紫线终点站刀奔仅一公里左右,按照规划蓝线应延伸一站至刀奔与紫线换乘。但是,这一小段属于蓝线的延伸线,由谁运营仍在商定,因此目前这一小段开通仍有障碍,致使紫线脱网运营。有关部门安排了免费的蓝线-紫线接驳车供乘客使用,但一旦遇上堵车等情况则十分不便。另外,乘客也可乘坐免费火车接驳,但火车只运行到晚上8时30分。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称,如果调研结果显示客流少的原因真是换乘不便,将加快蓝线这一小段的建设,包括让目前蓝线的运营方即曼谷高速路与轨道交通公司(BEM)先入场安装运营需要的设备,早日开通,不与蓝线延伸线余下部分的运营商谈判挂钩。

总理巴育21日通过发言人讪森表示,要求在60日内定下接驳段的运营商,入场安装设备。捷运局此前曾称接驳段预计于2017年初开通。

蓝线延伸线原定于明年开通,但因各种问题需延期至2019年前全线开通。其中,中国水电集团与一泰国企业组成的联营体中标了蓝线延长线第三标段。经过延伸后,蓝线最终将成为环形地铁,覆盖大皇宫、唐人街等曼谷著名旅游景点,不少车站还请了泰国知名艺术家进行设计。

129250230_14719422858001n

(曼谷蓝线规划图。黑色线条部分为已建成运营段,其余为延伸段,预计2019年全部建成开通。)

 

另外,也有不少泰国人吐槽换乘后票价过高。紫线共有16站,起步价从14泰铢(2.7元人民币)至16泰铢(3元)起,坐完全程需42泰铢(8元),若换乘蓝线,则票价最高可达84铢(16元)。有泰国网民称上班族每天搭乘紫线换乘蓝线,一趟来回就需要约100泰铢(20元)以上,成本太高。

捷运局目前也在检讨如何调低价格以吸引更多游客。

前民主党议员、曼谷市前副市长沙玛•腊差盆西建议除了要调低紫线蓝线本身票价外,有关部门还要调低各个车站停车场的停车费,以及做好公共交通的接驳,才能有效吸引更多乘客,收回运营成本。

曼谷市交通拥堵,亟需更多轨道交通缓解,而目前有5条在运营的轨道交通,包括蓝线、紫线、深绿线、浅绿线和机场快线,在建蓝线延长线、红线等,而橙线、黄线、粉线等已进入招标环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