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当局突查华人“代购街” 一次带走了20人

0

20160831132650

【本报讯】泰国当局针对中国人在泰非法经营的调查似乎正在进一步扩大。30日,劳工部与军方对曼谷华人商铺比较集中的路段进行突查,并拘捕19名涉嫌非法工作的外籍人员,其中中国籍就有16人,存在的问题包括没有依法申请工作证,非法使用外籍劳工等。

据泰文报纸《泰叻报》报道,30日中午,曼谷市第3区劳工局与及军方人员共派出30多人,对曼谷市汇权区(又译辉煌区)巴察叻挽聘路一带的华人商铺进行突查。此次调查人员共分成6个小组,分别调查巴察叻挽聘路上的8家商店。这些商店大多出售中国游客喜欢的纪念品,如水果干、橡胶枕头、化妆品、药品等。

调查发现,店内正在卖东西的是外籍人员,而且大多并没有获得相应的工作许可。最终,调查人员拘捕了19名涉嫌非法工作的外籍人士,包括中国籍16人,缅甸籍1人,无国籍2人,并拘捕1名雇主,分别被送到汇权警局和素提讪警局。

20160831132707

《泰叻报》记者采访了上述名为乍叻攀的店主。该店主表示,自己的店里确实雇佣了4名中国人和1名缅甸人,并未办理工作证。他说这些员工大都是熟人介绍来的,也有少数是自己来求职的,之所以要使用中国人,主要是语言沟通交流方便。他们每月的工资大概在8000至1万铢,而之所以不使用泰国工人,是因为懂中文的泰国人费用偏高,而且泰国对工作很挑剔。

负责此次突查行动的曼谷市第3区劳工局职官纳塔蓬表示,劳工局是接到民众举报,称有中国人在当地开店卖东西,抢泰国人的工作。劳工局在此前就已经前来进行过初步调查,发现道路两旁400-500米的地段上,全部是中国人的商店。他还表示,有部分店家可能是提前获得消息而关店潜逃,劳工部门还会再加强调查力度。这些外籍人员一般都是用旅游签入境泰国,但偷偷在店里打工,调查人员询问,一般都称自己是游客。部分又工作证,但从事的是与工作证上允许的不一样的职业。

20160831132626

“过去这一区的商用铺面楼主人都是泰国人,也是泰国人在做买卖,但现在这些铺面已经是中国人的审议。由于大量中国人在这里开店,也让这里成为了所谓的新‘唐人街’,成为了中国人旅游、做买卖的地方,而泰国人却正在减少。”那塔蓬说。他表示,接下来劳工部门将协调商业部、移民局等相关单位,共同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

《泰叻报》还报道,就在劳工局官员在对店铺进行调查时。一家中文媒体采访了负责调查的官员。之后该官员问采访记者是否有记者证,结果调查发现没有,使用的工作证职业是教师。最后也被一并带到警局调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