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帕猜:警惕跨国金融科技公司对国家经济的“控制”

0

泰国中华网7月19日报道    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盛行的全球贸易和发展新格局下,东盟成员国更要展现出团结的信心,除了体现在贸易合作方面,还应该体现在投资、社会以及金融发展方面的合作。进而在与发达国家开展公平贸易时拥有议价的筹码,尤其是在与跨国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谈判方面。

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秘书长兼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在出席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贸组织以及世界银行联合组织于曼谷组织的“2017年区域贸易和发展论坛”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在保护和民粹主义盛行下的国际贸易和发展新格局》演讲指出,在全球贸易发生完全改变的情况,对于泰国在内东盟成员国来说,单边贸易为先的国际贸易策略将难以在未来全球贸易竞争中获得长期的成长,尤其是东盟大多数成员国的经济整体水平还处在发展中或者是不发达国家的水平阶段,唯有“团结“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帮助成员国获得强有力的支援。

东盟成员国间除了在国际贸易方面开展合作外,还应该在投资合作、社会发展合作以及金融合作方面开展更广泛坦诚的合作。单边贸易发展尽管能够在有限的时期内为单个国家带来发展,但从区域长远发展来看,并不能产生最大的利益互惠输出。必须将共同利益放在首位,寻求和发达经济体更公平的贸易和投资待遇。

他说,如果东盟无法通过世贸组织获得平等的贸易对待,完全可以另起门户构建一个能够让成员国获得最大利益的组织构架,帮助成员国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

泰国在内的东盟国家在吸引跨国金融科技公司方面需要谨慎,因为当今世界经济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拥有更多更大的数据组织意味着握有更大的话语权,甚至能够左右国际贸易动向。看看苹果、亚马逊、谷歌等跨国公司目前控制和存储了全球大部分的数据信息资源,甚至比某些国家政府掌控的还全面详细。所以,东盟各国必须加强对大数据信息资源建立的重视,特别是区块链技术和云计划的建设方面,避免掉队。

与此同时,他还呼吁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银行应该营造一个更加公平的全球贸易环境和氛围,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向发展中或者不发达国家采取偏袒性贸易政策时利用成员国义务和权利机制进行贸易平衡,即重建公信力。亚洲国家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产生了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他们现在也有购买欧美发达国家业务和物件的能力,因此,在跨国投资贸易方面,欧美国家政府应该展现出更大的包容和接纳程度,而不是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实施阻挠。

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秘书长兼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
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秘书长兼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