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学生择业观改变,2季度失业率升至1.2%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7日报道    受应届大学生毕业生不愿太早进入准点上下班工作状态的择业观念改变的影响,截止2017年2季度泰国失业率同比升至1.2%,人数达到470000。当局应该尽快出台迎合泰国4.0发展大业的数字经济产业以满足他们的择业需要。

泰国应届大学毕业生在择业需求上似乎已经没有了以往的那么强烈,尤其是在自主创业和科技初创成为他们关注焦点的当下。太早找到一份稳定的公司职位,很可能会被同学或者同龄人瞧不起,“自主创业或者过着潮人的生活被认为是有能力的象征。”。

泰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局释出的2017年第2季度全国失业率数据显示,截止2季度末全国失业人数增至470000万,占比1.2%。而去年同期的数据为1.1%。资料显示,有经验失业人数比例和去年一致没有变化,增长主要来自没有工作经营的失业者,同比新增24.1%。因为39%的无工作经验失业者都是刚刚从大学毕业不久的应届毕业生。

报告指出,泰国应届毕业生通常会在毕业半年后才会真正努力开始寻找一份正式的工作。一方面是他们择业观念较以往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是对工作岗位选择也更挑剔。当然,部分原因可能与所学专业和用人市场不切合,从而延迟了他们投递工作简历的时间。

应届毕业生就业市场在过去2-3年发生了较大的改变,从2013年以来1次就业成功率就呈现普遍下滑,一方面可能与就业市场上难以找到一份专业对口且心仪的岗位,导致很多新近毕业的学生推迟了找工作的计划。据悉2013年应届毕业生失业率在140000人,到2016年就增至180000人,预计今年规模将扩大到220000人。

大学毕业生失业率逐年上升,主要有2方面的原因。首先是雇主,企业通过技术升级缩减了就业市场上某些岗位人员需求,导致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减少,甚至出现无招聘岗位的情况。

其次,大学生本身,相比固定上下班的工作,他们更希望尝试相对自由闲散的工作,像潮人一样过着悠闲自得又没有经济压力的生活。因此,当局应该针对年青一代择业和就业要求改变研究对策,出台符合泰国4.0发展的产业经济扶持政策。因为年青一代他们对数字经济产业有着很浓厚的兴趣和爱好,更重要的是符合政府政策发展需要。

而下半年必须加强关注的人群就是农业人口,由于农产品价格呈现走软,可能会导致农业收入下滑,进而推高农业失业率上涨的风险。此外自然灾害方面的风险可能让下半年的农民收入呈现波动,据悉9月泰国还可能遭遇热带气流经过的影响。

不管怎样,对于当局来说,必须加快劳工技能培训以满足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尤其是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工人技能培养方面,掌握更多的技能从而在就业中赢得更好的工作。

泰国国家信贷公司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季度末,年龄在22-35岁的低龄贫困人口约为524万,总负债额达到2.13万亿泰铢。其中年龄在29岁的贫困人群,人均负债额高达15万泰铢,不良贷款占比在20%。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