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泰国家庭债务对GDP比率可望持续下降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26日报道 2017年第三季度泰国家庭债务总额对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从第二季度的78.4%略降至78.3%,原因是家庭债务余额的增幅继续小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不过2017年第四季度各类零售贷款呈现较好的增长趋势,可能促使第四季度家庭债务余额同比增长率从2017年第三季度的3.7%上升到4.0%,并导致2017年底家庭债务总值对国内生产总值比率成为78.3-78.5%,与第三季度持平或略有上升。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虽然家庭债务总额对国内生产总值比率的下降反映出家庭债务总体情况正逐渐好转,但也必须承认,多类家庭“债务负担”仍然可观,其消费支出将趋于谨慎。不过,开泰研究中心于2017年底对曼谷及周边地区居民的问卷调查显示,调查对象的78%左右负有至少1项债务,其中约35.6%表示月均分期还款负担增加,49.7%表示分期还款负担不变,只有14.6%表示分期还款负担减少。

虽然曼谷和周边地区受失业问题影响较小,也不受农产品价格波动的影响,但调查结果也反映出多方面问题,如偿债率为40%以上的债务人,其大部分的债务来自2种以上贷款产品(而偿债率为40%以下的债务人的平均贷款产品种类为1.66种),主要为信用卡贷款和其他大额贷款如住房贷款和汽车贷款,同时该类债务人担忧的问题多为“获得贷款的机会”和“收入不确定性”,凸显该类群体仍存在个人财务的脆弱性和购买力疲弱的问题。

此外,若按调查对象的年龄划分,Y世代(22-36岁)群体的偿债率约35.2%,高于受访债务人的34.6%的平均水平。不过,数据显示该群体已出现对借新债持谨慎态度,符合官方有意在长期内将家庭债务规模控制在有限范围内的立场。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18年泰国家庭债务总额对国内生产总值比率有望降至77-78%,源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可能大于家庭债务的增幅。不过,仍持续上升的债务余额反映出债务负担依然是部分居民家庭的脆弱点,尤其是负有多项债务的家庭,此外年轻一代加快举债,因此需要各方携手合作来解决这一结构性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