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报告:泰国边贸正面临中国商品低价竞争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25日报道    中国商品充斥在边境商贸的大街小巷。泰国边贸生意正面临来自中国同类商品降价销售策略影响,份额正不断被侵蚀而下滑。

泰国商业部于近日发布的报告称,泰国商品在边境贸易中的优势正在被低价策略所侵蚀。中国商家的生意已经做到了泰国边境了,不仅仅只是一味的追求大城市,就连边境边远地区的市场也都是他们积极扩展的客户群体之一。

可以说,如果当局之前设定的全年边贸总额1.5万亿目标想要实现,那就必须寻找积极的措施以应对中国低价商品对泰国商品构成的冲击。中国商家在同行竞争中往往喜欢采取降价措施来增加销售额。导致泰国商家难以采取类似的策略回应。

过去的1年,泰国商品在边境贸易交易过后的成本价格普遍上浮了4-5%。泰铢对美元中间价的持续爬升已经让泰国商品在边贸价格竞争中处于了劣势,泰国累计上浮10%,而人民币对美元仅上浮2.5-3%之间。也就说,仅汇率一项就产生了不小的差价,导致泰国商品在边贸交易中变得有市无价。

泰国边贸面临的问题可以从交易额看出,今年2月泰向周边国家完成出口总值492.90亿泰铢,同比减少了11.67%。两个月合计出口总值1026.39亿泰铢,同比下滑2.67%。

报告称,目前边贸交易结算时所使用的货币单位为泰铢,而非当地货币,否则边贸出口贸易下滑的幅度可能会更比这个还大。通常情况下,持邻国货币到银行进行兑换,直接损失额在20-30%之间。除了泰马边境贸易稍微好外,其他边贸都存在类似的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