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特定行业投资泰国可获土地所有权

0

  泰国中华网5月6日综合讯 据中国一份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道称,中泰两国正努力抓住“一带一路”的合作契机,以期实现双赢。为吸引包括中国资本在内的外资,泰国正通过立法大幅放宽外资对东部经济走廊投资的限制,投资特定行业的企业在一定的条件下甚至可获得土地所有权。

作为泰国的旗舰项目,东部经济走廊计划(EEC)在2018年初迎来了重大的突破。《东部经济走廊发展法案》在2月正式获得泰国国会通过,其将大幅放宽外资对该地区投资的限制,投资特定行业的企业在一定的条件下还将获得土地所有权。

草案旨在大规模吸引外资,以加快EEC各个项目的建设。3月22日,EEC政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科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此前仍未在泰国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他认为,中企主要还是在观望的阶段,尤其是在等待EEC法案的通过。“如今,EEC法案草案即将尘埃落定,我们预计,今年中国企业在泰国的投资将有大的突破。”

该报道指出,EEC法案草案的通过十分关键。草案实施后,泰国和外国投资者对EEC目标产业的投资将在未来几年逐渐增多。草案给予了EEC政策发展委员会很大的决策空间,投资者关心的所有政策都将由该委员会制定,包括土地使用许可、产业许可、人员工作限制政策等等。“在泰国,像这样的法案是前所未有的,我们从未在法律中给予任何人如此大的权利。”泰国总理府部长科萨表示。

大幅放宽土地使用许可政策是该草案的亮点之一。该报道的称,根据该草案,来EEC投资的企业可获得相应税收优惠和宽松的签证政策,而那些向EEC特定行业投资的企业,在通过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的评估后,还可获得永久的土地所有权,这在以往是不被允许的。

此外,针对投资EEC的企业,草案还延长了土地租赁年限。与原来只允许企业拥有50年的土地租赁权相比,科萨表示,草案允许私人企业在投资租用EEC区域内土地50年期满后,再申请将租赁权延长49年。也就是说,企业最多可获99年的土地租赁权。

在草案获得泰国国会批准后,泰国政府在EEC的各大基础设施项目都将在今年陆续开始施工,包括连接三大国际机场的高铁项目、深水港口项目、乌达抛国际机场项目、乌达抛飞机维修中心项目以及民营部门的房地产项目等等。

随着EEC法案草案的通过,中国企业也释放出了扩大投资的信号。在数字经济产业,阿里巴巴和华为也陆续增加在泰国的投资。“还有许多中国企业正和我们进行紧密地联系,我们也将去中国推广EEC计划,以吸引中国企业更大规模的投资项目。目前,我们已升级了官网,添加了中文网站,甚至为中国企业规划好了专门的工业园区。”科尼对记者表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