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正遭遇严重外劳工人荒 预计缺口达80万

0

重开国门引发国内劳工短缺危机问题

农业、制造、服务和建筑外劳总缺口80万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1日报道 泰国重开国门后正遭遇最严重的劳工短缺问题,从目前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和建筑业等需要大量劳动力的行业初步统计看至少需要引进80万名外劳。而这也是疫后泰国经济重建中最关键的部分,疫情爆发后,大量外劳被迫回国,而重返泰国寻找就业机会他们可能要支付他们几个月的工资。

近期曝出的多个边境府大量外劳涌入的突出问题,引发各方对非法偷渡带来的境外输入疫情新增表达了关切和担心。但究其原因,主要是政府宣布从本月1日开始泰国将重开国门吸引63国游客入境旅游的政策开始,餐厅重新营业需要人力,制造业全负荷生产也需要劳动力,农业部门开展灾后重建同样需要劳动力,还有作为疫情当下稳定经济增长的基建建筑行业也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

而解决这个棘手问题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从邻国引进劳动力,比如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等拥有大量的年轻劳动力。还有泰国国内劳动力所缺乏的吃苦耐劳勤奋工作的精神。据悉,部分经营者为了解决工人人手不足的问题甚至开除了每天800铢的日薪,但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或餐饮服务业者来说,这样的成本难以持续。

这就形成了目前的国内劳动力缺口加大,而非法偷渡问题频发的矛盾。因为疫情爆发后政府已经暂停了外劳引进。甚至在早期还将疫情蔓延的罪名扣到了外劳的身上,比如龙仔厝海鲜市场爆发的集群疫情。

随着泰国国内疫苗接种人数增加以及确诊新增人数减少,更重要的是泰国经济复苏带来的劳动力需求旺盛吸引力外劳重返泰国的热情。即便代价不菲他们也愿意冒险,据悉,人头费高达每人3万泰铢,约合6000元人民币。

而从多个急需劳动力市场的行业部分透露的数据看,目前泰国至少需要引进80万外劳才能满足需要。经济复苏需要廉价的外劳,而外劳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泰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门。

以劳工部公布的最新外劳引进MOU协议,如果是雇主自行办理每人合计费用在15690-22190铢;如果是中介则每人合计19638-27650铢。该费用还不包括入境游隔离观察产生的额外费用。但泰国工业院表示愿意承担所有费用,只要开放配额,现在缺的就是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