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爆炸案致5港人留医 遇难者家属路祭哭断肠

0

 

20150821045718364
图:九岁女童朱心宇出现并发症,昨早进行第三次手术,释放腿部压力,预计需在当地留医一星期

  大公网8月21日讯 综合报道:曼谷四面佛爆炸案,昨日仍有五名港人于泰国留医。九岁女童朱心宇手术后出现并发症,昨日早上须进行第三次手术,释放腿部压力,预计需在当地留医一星期。朱父称,女儿手术后称“希望唔使再做手术!”但仍会惊恐,希望尽早回港医治。另一伤者朱日安要求回港再进行手术,其太太黄亚娟则因爆炸,左耳失去一半听力,二人在医管局医生陪同下于日内返港,毋须乘医疗专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伤者回港后若有医疗救治、康复或心理方面需要,医管局会继续跟进。

高永文昨日表示,医管局的医护人员估计仍会留在曼谷当地约一、两天,视乎香港伤者的需要,即使人员回港后,有部分伤者如在当地仍需要这方面的支援,医管局亦可以随时再派员过去。他又说,在伤者返港后,医管局无论在医疗救治、康复和心理辅导方面,一定会向他们继续提供有需要的跟进。

朱日安夫妇今返港治疗

爆炸案导致港人两死六伤,一名姓高港人早前已返港。赴当地协助港人死者家属及伤者的医管局东区医院顾问医生梁启城说,五名受伤港人,其中两名轻伤者,情况稳定,未来一两日可出院,会自行回港,据了解他们是李振华(54岁)及莫佩瑶(20岁)。九岁女童朱心宇会再在泰国留院一周,另外一名男伤者朱日安,今日会与同样受伤的太太黄亚娟一同返港。梁启成表示,他会陪同两人返港,男伤者返港后会直接由救护车送往东区医院。

年纪最轻、年仅九岁的心宇,日前进行了长达七小时的手术后,昨日出现并发症,大腿伤口压力增加,要紧急进行两小时手术。梁启城表示,朱心宇手术后,整体情况稳定,但手术位置附近的压力增加,需要在早上进行一个紧急手术,割开肌肉和表层皮层,检查有无肌肉和组织坏死,目前未出现这个情况。

父亲朱景芬事后转述女儿甫醒来第一句说话,“爸爸个手术几时做?”,他随即安慰道:“做完喇,唔使再做喇!”女儿听后心情明显较之前轻松,还说:“希望唔使再做手术!”他亦感到放下心头大石。朱父引述主诊医生说出现并发症,但属预料之内,昨日早上的手术顺利,如无意外,心宇今日可以转到普通病房,并需留院一星期。

三次手术共取出20碎片

朱父补充,在三次手术中,心宇全身共取出10多、20块铁片碎片及铁珠,相信身体上所有的碎片均已取出。他说,女儿手术后已经退烧,心情稍为缓和,反应不算太大,但仍会感到惊慌,虽然大腿会有疤痕,但不会影响行动。他虽然希望送女儿返港就医,但会视乎她的情况,由于需要继续康复治疗,未知女儿何时能上学,有少许担心她能否追回进度。

柴湾区街坊福利会理事长朱日安与太太现时亦在泰国留医,两人的儿子透露,朱日安需要再动手术,但他希望可以回港进行,已要求入境处协助,安排两人今天回港。他估计父亲毋须乘坐医疗包机,只需要服用止痛药就可以回港。至于黄亚娟向媒体透露说,爆炸伤及左耳耳膜,目前只有一半听力,预计至少要三个月才可痊愈。

威尔斯亲王医院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部门主管、儿童骨科组主任吴健华指出,爆炸伤者接受手术后,可能因不同原因产生并发症,包括爆炸物不洁导致伤口感染、伤口附近软组织坏死,或是血管再度裂开流血。最关键是看伤口是否感染,一旦感染会比较危险,亦会令伤处变得复杂及难以处理,势必延长留院时间。至于脚部残留爆炸碎片的伤者朱日安希望今日返港治疗,吴健华指出,如果没有感染可尽快返港治疗,但途中须注意不要移动伤处,以免令伤势加重。

遇难港人家属路祭哭断肠

20150821050244507

图:遇难港人家属到四面佛附近进行路祭,气氛沉重/电视截图

  曼谷四面佛爆炸案,死者陈咏釿(19岁)及彭韵芝(24岁)的家属昨日早上到现场路祭,气氛沉重,彭父于现场紧抱妻子互相安慰,其他家人则跪地嚎哭。陈母则双眼通红,放下一束太阳花,哭道“我哋会永远挂住你,你永远系我心目中嘅乖女。”令人心酸。

彭母:“女呀,你返嚟呀”

两名死者家属,昨日下午在入境处人员陪同下,到四面佛附近进行路祭。彭韵芝的六名家属首先开始,彭母想起爱女悲从中来,泣不成声,一度需要亲友扶持,她哭道:“女呀,你返嚟呀!你听唔听到呀?以后都见唔到你喇!”彭父随即紧抱妻子互相安慰,其他亲友则跪地嚎哭,气氛沉重。

稍后陈咏釿的父母亦到场路祭,他们先放下一束太阳花,陈母蹲下哭着道:“釿釿,你要好好……你要跟我哋返去呀!我哋会永远挂住你,你永远系我心目中嘅乖女。”其后他们低头祷告,咏釿父亲陈少华更一度摸着太阳花,不愿离开,须由妻子扶起。整个路祭约10分钟,其后两家人乘坐入境处旅游巴离开。

入境处署理高级入境事务主任汤咏儿(图)说,泰国当局已向两名死亡港人发出死亡证,家属并已领取赔偿金,保险公司正与遗体运送公司,积极处理运送遗体事宜,入境处亦会积极协调。据消息指出,死者家属签妥文件后同时领取40万泰铢(约8.68万港元)赔偿,然后离去;其他六名受伤港人,若完成所有手续亦可获得约10万元泰铢(约2.17万元)的赔偿。
来源:大公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