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6岁小男孩泰国旅游回来 被查出患上登革热

0

登革热

出国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防止蚊虫叮咬

  通讯员 刘荔 周冬根 卢岳云 记者 韩宇挺

昨天下午,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

2016年2月26日凌晨,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入境旅客中检出1例登革热合并乙型流感病例。这是宁波空港口岸发现的今年首例登革热病例,也是浙江省口岸今年首次发现。

当日,检验检疫人员是在对一架来自泰国的航班进行检疫时,发现该名旅客体温异常。在经得旅客知情同意后,对其采集了尿样、血样、唾液及鼻咽拭子,并送往宁波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登革热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均为阳性,结合患者流行病史、临床症状,确诊该名患者感染登革热合并乙型流感。

登革热旅客基本情况:男性,6岁,宁波人,2月20日赴泰国旅游,入境体温检测异常(腋温38.2℃),略有咳嗽,上胸部有皮疹。小患者在泰期间有蚊虫叮咬史,同行人员均无发热。检验检疫部门及时将他移交当地卫生部门监管。目前,患者经对症治疗后体温已正常。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急性虫媒传染病。

多数登革热病例仅表现为登革热,重症者可出现登革热休克综合征甚至死亡。

登革热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南亚、中美洲和南美洲、西地中海和非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宁波不属于登革热流行区,输入性病例是登革热发生的主要原因,而且传播媒介之一白纹伊蚊在宁波广泛存在,因此在疫情高发时期,境外输入性病例引起本地的局部暴发可能性很大,广东等地区就多次发生疫情暴发,宁波慈溪也曾经发生过由输入性病例引起的局部暴发疫情。

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近期前往有登革热疫情的国家或地区人员:出行前应了解相关防治知识,旅行期间应做好个人防护,防止蚊虫叮咬,包括穿着浅色长袖长裤、身体裸露部位涂抹防蚊水、夜晚睡觉挂蚊帐等。

一旦出现发热、寒战、头痛、眼眶痛、肌肉痛、关节痛、皮疹、皮下出血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归国入境时,应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并配合做好医学排查工作。入境后,尤其是从登革热高发地区返回14天内,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就医时应告知医生相关旅行史。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