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美国公司让你十二年后见证人类抵达火星

0

[摘要]美国著名航空航天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昨日宣布,有能力在十二年内将人类送往火星。

这家美国公司让你十二年后见证人类抵达火星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用于前往火星的载人飞船概念图,包括一个试验舱与一个生活舱,两艘猎户座飞船。

腾讯太空讯(桂林)提到人类登陆火星,很多人会觉得这是个“有生之年”的话题。悲观的人会认为这辈子也看不到,乐观点的觉得自己老年会见证,但是现在这个时间很可能提前至12年后。

1960年代,在阿姆斯特朗登月前,人类先后发射了阿波罗8号、10号飞船绕月飞行再返回地球,这一过程将很快在火星上演。本周三,美国著名航空航天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披露将在十二年内发射一艘飞船实现人类前往火星的愿景。

这艘飞船被该公司命名为“火星大本营”(Mars Base Camp),它将被组装成一个空间实验室,搭载6名宇航员在2028年进入环火星轨道。

到目前为止,美国宇航局已经对人类登陆火星的前几步该做些什么进行了概述。要实现人类前往火星需要重型火箭和深空载人飞船,目前美国宇航局正在建造重型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正参与制造即将飞向深空的猎户座飞船,它们将在2018年进行首次不载人的组合飞行,并在2023年送宇航员前往比月球轨道更远的深空,人类迄今仍没有亲自造访过那里。

但是即使飞向比月球轨道更远的深空,要抵达火星仍有很远的距离,前往火星的飞行旅途充满着未知。而在宇航员抵达火星时,着陆这颗红色星球又是一项全新的挑战,美国宇航局对此仍未有详尽的计划。

在火星轨道上生活 并遥控火星车与无人机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民用太空探索首席技术专家,NASA前宇航员托尼•安东内利介绍说:“我们认为在人类登陆火星前,先进入火星轨道进行环绕飞行是必要的一个过程。宇航局有他们的计划,而我们正在完善计划的各个细节。”

尽管美国宇航局没有委托洛克希德•马丁提出“火星大本营”的设想,但是该公司希望NASA在具体实施登陆火星计划时,会虑他们这一设想。按照美国宇航局的计划,人类登陆火星的时间会在2030或2040年代。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在明天,同时也是“2016人类登陆火星峰会”第二天的会议上正式公布“火星大本营”设想。

赶往火星

在“火星大本营”飞船里,你不会看到科幻片里出现的用于宇航员休眠或磁屏蔽的舱室,虽然科幻片里的那些看起来很酷,但是“火星大本营”飞船所使用的技术全部来自目前已经实现或正在研发、短期内能实现的技术。

在“火星大本营”飞船上,一艘猎户座飞船将与其对接,并成为整艘飞船的“大脑”,提供导航与通信。与飞船对接的还有另一艘猎户座飞船,可在宇航员陷入困境时用于逃生。

“火星大本营”飞船拥有大型生活舱与试验舱,两艘猎户座飞船与其对接后将组成组合体前往火星,飞往火星途中的电力由飞船的太阳能电池阵列提供。

这家美国公司让你十二年后见证人类抵达火星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用于深空栖息的飞船效果图,也是NASA未来载人火星任务考虑的方案之一。在火星基地大本营的概念图里,宇航员深空居住舱已在研发,猎户座飞船已于2014年底试飞。

“火星大本营”飞船将由SLS火箭分几次发射,并在月球轨道附近完成组装。美国宇航局将预先提供一些非必要设备,如火星车或无人机等,它们将被部署在火星表面或轨道上。

在这之后,一些功能模块会被组装到飞船上,宇航员将使用它们在火星表面着陆,以及返回轨道上的母船–火星大本营。

这家美国公司让你十二年后见证人类抵达火星

用于探测火星表面的无人机效果图。如果宇航员在火星轨道上的空间站工作,他们可以实时操纵这些无人机观察火星地表,精准选定飞船着陆区域。

在围绕火星飞行时 你能做什么?

“火星大本营”飞船将用10至11个月的时间送宇航员抵达火星轨道,在飞船环火星轨道飞行时,宇航员可以在火星轨道上远距离探测火星的两颗小卫星:火卫一福波斯与火卫二得摩斯。宇航员也可以在火星轨道上实时遥控在火星上运行的火星车或无人机。

通常火星与地球之间有约20分钟的通信延时,这让科学家在地球上遥控火星上的探测器显得有些盲目,比如火星车轮子陷入流沙等危及探测器的情况并不能实时看到,如果能进行实时操作则可预防这些问题的出现,并能避免错过重要的科学目标。此外,实时操作可以让轨道上的宇航员用无人机实时探索火星,帮助他们精准选定着陆点。

环绕轨道飞行的空间实验室可以找准人类首次登陆火星的地点,甚至能让科学家有机会直接寻找火星上的生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土壤样品可以直接从火星表面起飞,再与轨道上的空间实验室对接,宇航员能对其进行近距离分析,这比目前火星车向地球发回数据的间接方式要精准的多。

安东内利表示:“我们认为将科学家直接送到火星,让他们在火星轨道上待上几个月,可以完成的科学项目要比过去40年机器人在火星上完成的总和还要多。”

如果美国宇航局最终接受了洛克希德•马丁的“火星大本营”设想,身为前宇航员的安东内利会非常乐意亲自前往火星,他曾在2009年与2010年两次驾驶航天飞机前往国际空间站。安东内利表示失重会让人上瘾。

安东内利说:“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觉得宇航员是份很酷的职业,这正是我想做的事情。我想,我们已经能将人类送上月球,那么下一代地球人–我想我就是,也会踏上前往红色星球的旅程。”

这家美国公司让你十二年后见证人类抵达火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