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神星表面神秘亮斑可能是地下渗出物质构成

0

[摘要]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谷神星表面神秘亮斑是从亚表面渗出的物质,可能混合了碳酸钠。

谷神星表面神秘亮斑可能是地下渗出物质构成

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谷神星表面神秘亮斑结构可能是由地下含水硫酸镁物质构成。

腾讯太空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矮行星谷神星是太阳系小行星带最大的天体,同时也是科学家最感兴趣的,其最大的谜团就是覆盖表面的130多个“神秘亮斑”。目前,最新一项研究发现,这些神秘亮斑是从表面之下渗出的物质。

谷神星暗色表面上分布着130多个明亮斑点,其中多数位于“刻瑞斯陨坑”。刻瑞斯陨坑直径92公里,深度4公里,包含着谷神星最明亮的区域。目前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地理科学》杂志上,显示谷神星盐分物质不能像地球盐分物质那样沉积在表面。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球和太空探索分校的米哈伊尔-佐洛托夫(Mikhail Zolotov)教授指出,碰撞陨坑的形态结构与富含冰的亚表面不相符,很可能谷神星亚表面包含着30-40%冰,其余60-30%物质是岩石和低密度物质构成,很可能是水合盐和包合物。刻瑞斯陨坑中的碳酸钠具有水合过程,非常像其它行星物质。

这意味着当这个陨坑碰撞形成,水合过程将使陨坑亚表面物质逐渐渗出。研究人员指出,虽然谷神星亚表面仅有30%冰,但仍可以传输盐至表面。

佐洛托夫博士表示,仅有少部分冰形成水溶液,同时水可以通过矿物质热水合过程释放出来。2015年一项测量数据表明,谷神星表面的明亮区域很可能是由含水硫酸镁物质构成。

这些物质是水冰升华物,当物质从固体转变成气体时形成的,将产生薄雾云层,很可能是由冰或者来自陨坑内部的灰尘微粒构成。但是美国宇航局黎明号探测器数据表明,谷神星表面亮斑并非是预期的硫酸镁物质构成。

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佐洛托夫强调称,谷神星表面的明亮斑点区域实际上是碳酸钠与其它矿物质混合构成的,例如:层状硅酸盐、碳酸铵或者氯化铵。(悠悠/编译)

谷神星表面神秘亮斑可能是地下渗出物质构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