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文化交流国际研讨会在泰国举行

0

出席“一带一路”下的民心相通——中泰文化交流国际研讨会的嘉宾及部分听讲学生合影。

“一带一路”下的民心相通
——中泰文化交流国际研讨会在泰国举行

【本报讯】2017年4月1日,由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和云南大学泰国研究中心协办的“‘一带一路’下的民心相通——中泰文化交流国际研讨会”在泰国法政大学举行。

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马凤春和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副院长Akkharaphong Khamkhun分别代表主办方和协办方致辞。马凤春社长在致辞中表示,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会见巴育总理时说“中泰一家亲”,这是对中泰两国关系亲密程度的最准确定位,在中国同东南亚所有国家的关系中是绝无仅有的。马凤春社长表示,一家有着80多年历史的老牌出版社和一家有着80多年历史的大学携手举办此次研讨会,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Akkharaphong Khamkhun副院长在致辞中欢迎各方嘉宾相聚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他说,中国文化产品正在积极走向世界,希望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更加有力地促进中泰文化关系的发展。

马凤春社长向Akkharaphong Khamkhun副院长赠送了中国传统文化书籍《论语箴言》,以及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书籍《山水之路2016: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卢秋田在会上做了题为“关于跨文化交流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中国前驻泰国大使管木、云南大学泰国研究中心主任瞿健文以及十几位来自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人文交流委员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就“中泰相互认知的鸿沟”“中泰文化交流促进两国民心相通”“从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中国研究专业2017年毕业班的调研结果看文化中国在泰国”“沟通中泰、共铸菁英”“在华泰国留学生的毕业去留因素分析”“人文交流是中泰友好关系的压舱石”“关于泰国民众中国观的调查”“‘一带一路’创新国际合作模式中的文化因素”等议题作了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世界知识出版社副总编辑罗洁主持会议。

此次研讨会是“文化中国走进东盟之泰国站”的组成部分。“文化中国走进东盟”项目是中国外交部直属世界知识出版社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中华优秀文化为媒介、以东盟国家为特定交流对象的国际文化交流项目,旨在通过中华文化展示与文化产品销售、人才培训、文化交流研讨会、版权交易、出版合作等方式,综合运用传统模式及数字化、新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文化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沟通双方文化发展理念,促进民心互联互通。该项目第一阶段活动于2017年3月31日至4月4日在泰国、老挝两国开展,举办图书展、书法和绘画作品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根据计划,世界知识出版社还将在其他东盟国家开展相关文化交流活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