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罗塞夫陷贪腐丑闻 百万人游行要其下台

0

位于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常年游人如织,不过,这个被誉为世界最知名海滩16日迎来了一场超过10万人参与的大游行。

当天,大量身着巴西国家足球队球衣的示威者高喊口号,要求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丑闻的总统罗塞夫下台。去年11月,她艰难赢得了第二个4年任期,但巴西今年却可能要面临25年来最大的经济倒退。在最近的民调中,罗塞夫的支持率已跌到8%,是自从1985年军事独裁结束以来最不得民心的总统。

同样规模的游行也在首都巴西利亚和第一大城市圣保罗等巴西200个城市上演。警方表示,游行总人数有86.6万,组织者则表示达到了200万人。

这是今年以来该国第三次全国性游行。

巴西总统罗塞夫陷贪腐丑闻 百万人游行要其下台

当地时间8月16日,圣保罗市13万居民举行抗议总统罗塞夫游行。

巴西总统罗塞夫陷贪腐丑闻 百万人游行要其下台

游行者走上了里约热内卢著名的科帕卡瓦纳海滩,很多游行群众穿上了巴西足球队的黄色球衫,高唱国歌,手举的横幅上写着“迪尔玛下台”。

民怨集中爆发

据英媒报道,引发此次大游行的是民众对罗塞夫贪传丑闻的不满和面对25年来最大经济衰退所积累的压抑情绪。今年3月和4月,巴西也曾爆发过两次针对罗塞夫和她所在的左翼劳工党的示威游行。

巴西警方称,在圣保罗,13.5万示威者穿过金融区,另有2.5万名游行者聚集在巴西国会大厦前。与此同时,罗塞夫的支持者也走上街头,称弹劾动议是政变阴谋。巴西政府发言人称,游行示威是“民主的正常组成部分”。

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巴西经济同比下滑1.6%。市场普遍悲观估计今年将会出现将近2%的衰退,通胀率也将高达10%。负增长、高通胀以及高失业率预示着巴西将面临25年来最大的经济倒退。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2/3的巴西人支持弹劾罗塞夫,支持者中多数来自贫困和缺乏教育人口。具讽刺意味的是,去年10月把罗塞夫再次送上总统宝座的也同样是这部分群体。

巴西石油贪腐案

除了对经济低迷的不满以外,示威者的抗议集中在罗塞夫的贪腐传闻和巴西劳工党的“制度腐败”上。就在本月初,巴西劳工党创始人之一,同时也是前总统卢拉的高级幕僚迪尔塞乌(JoséDirceu)因涉嫌通过巴西石油牟利数百万美元被捕。

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自去年起就被披露存在一个由高管组成的腐败集团,官商勾结孕育腐败温床,涉案金额高达40亿美元。在过去一年的调查中,警方已经逮捕了数十名涉案企业主,超过50名政客被指涉嫌此案。巴西联邦检察院最近的调查也指向了多名政府和企业人士,该公司总裁及高管层于今年2月在重压之下宣布集体辞职。

罗塞夫曾在2003~2010年期间担任巴西石油公司董事长,这给了外界巨大的想象空间,但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罗塞夫牵扯其中。此外,由于腐败案发生于卢拉在位期间,这位前总统也未能幸免,被指在卸任后仍然利用自己的影响力非法牟利。

罗塞夫当前的支持率仅为8%,成为巴西自上世纪80年代结束军人独裁统治时代以来最不受民众欢迎的总统。英国媒体称,巴西国会内支持弹劾总统的游说团由于未获得足够数量的投票而未能启动弹劾程序,罗塞夫本人也在国会内有意识地“笼络”关系避免被弹劾的命运。

经济持续低迷

罗塞夫于2010年10月当选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2014年再次连任。罗塞夫的两次竞选主张都以发展经济为主要纲领,为低收入群体谋福利并创造更多就业,连任时还强调铲除腐败毒瘤。但是,罗塞夫一路走来显然并不平坦。

从巴西的经济数据中不难发现,从罗塞夫就任总统的2010年开始,巴西经济开始了下行之路。GDP年增长速度从2010年接近10%的峰值一路下滑,2012年甚至出现零增长,尽管期间巴西经济还经历了一年的艰难反弹,但最终增速乏力并严重下挫到负值。

从失业率来看,虽然从2010年起失业率曲折下降,到2014年底一度接近4%的低点,但随后一路飙升至最近的7%。罗塞夫任总统期间,巴西的通胀率也一直高企,2010~2014年基本都在5%~7%之间徘徊。而从今年初开始,这一数字就迅速飙升,目前已超过9.5%。

根据巴西法律,一旦罗塞夫被弹劾,现任副总统,同时也是巴西民主运动党主席特梅尔(MichelTemer)将会出任总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