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曼谷爆炸未破案 泰警方先领走三百万赏金

0

泰国曼谷爆炸未破案 泰警方先领走三百万赏金

  2015年8月21日,泰国,荷枪实弹的卫兵在巡逻。 澎湃新闻记者 张新燕 图

  泰国警方悬赏高达300万泰铢(约合53.4万元人民币)向公众征集曼谷爆炸案线索的赏金,最近被全数发出去了,获得奖金的人,不是爆炸案目击者,也不是普通民众,而是提出这笔奖金的人—泰国警方自己。

  泰国国家警察局总长宋永(Somyot Poompanmoung)8月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警方正式决定将为征集爆炸案线索的300万泰铢的现金奖励全部颁发给近日逮捕了外籍嫌疑人的警员。

  “是泰国警方凭借自己的能力实现了这次逮捕,”宋永表示,“这些钱应该给予完成了他们工作的警员们。”

  据报道,宋永在发布会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突然转向助手说,“把袋子给我”,然后指着面前成堆的现金表示,“这是真正的钱”,并称这些钱理应属于泰国警方,因为他们是在没有任何外界提示下进行了逮捕。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曾报道,泰国警方29日在曼谷郊区逮捕了一名可能与爆炸案有关的外国男子,并在他租住的公寓里发现了大量可以制作炸弹的材料和工具。之后,警方再度逮捕了一名26岁的泰国籍女性和一名尚不清楚国籍的外国男子。

  然而,泰国警方目前仍未找到出现在监控录像中的头号嫌疑人—那名身着黄色上衣,在爆炸现场放下背包的男子,且目前遭到逮捕的三名嫌疑人均尚未被起诉。

  8月17日,泰国曼谷四面佛景点附近发生爆炸案,导致20人死亡,逾120人受伤。之后,泰国警方宣布将捉拿爆炸案嫌疑人的赏金提高到原先的3倍,增至300万泰铢。宋永称,赏金中的100万泰铢由他本人提供,另外200万则来自他的两位匿名的朋友。

  泰国警方的这一决定很快遭到了民众的指责,许多泰国网民在社交网络上质疑称,鉴于泰国警方一直以来在腐败等方面的声名,最终是否真的能破案仍有待观察。

  网友Jamesbrock写道:“等等,什么?得到奖励的居然是警方调查组?怎么不是提供消息的嫌疑人的房东?”

  网友eeworldwide则称:“我简直不能相信这件事!凭什么警方做了他们本应该做的事情,却可能获得奖励?”

  对此,宋玉则表示,这一决定是为了激励泰国警方,证明“泰国警方高层的确会给(基层)发钱”。但宋玉并没有透露这笔钱将会以何种方式奖励给警员们。

  一直以来泰国警方都收入颇低,有报道称一些基层警员经常会收取贿赂,再“进贡”给他们的上级。(澎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