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叙利亚被战火围困的小镇 饥民吃草维生

0

[摘要]叙政府军围困收紧,迈达亚民不聊生,民众哄抢食物引发骚乱。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在叙利亚小镇迈达亚(Madaya),饥饿的民众不得不开始在垃圾堆里觅食,甚至吃草吃猫度日。当地的一位医生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们也不知道吃的这些是什么草,就那么煮了,放上盐就吃。这简直是现代社会的噩梦。”

饱受战火蹂躏,活活饿死

走进叙利亚被战火围困的小镇 饥民吃草维生

此前有国外媒体统计,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已经有400多万叙利亚人逃往国外,叙利亚国内还有700多万人流离失所。据“无国界医生组织”(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在当地的分队报道,20158月,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的东高塔连续20天遭猛烈轰炸,造成惨重伤亡,与此同时,围困全面收紧,大马士革北部的三个地区被围困,近60万居民与外界隔绝,处于绝望之中。其中迈达亚城镇近两万名居民极度缺乏赖以维生的基本必需品,自201512月以来,已有23名病人在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中心活活饿死。

无国界医生中国媒体经理魏保珠女士告诉探针,20157月以来叙利亚政府军在其周边实施围城,城中近两万居民每日面对暴力和饥饿病痛,流血与苦难成为生活的常态。从1018日进行过一次性的食物分发后,围城已经全面收紧。挨饿、患病和受伤的居民因为漫长的寒冬而愈加无法忍受,有人尝试离开迈达亚而受枪伤或被地雷炸伤甚至死去。人们变得非常绝望,甚至有居民因抢夺食物而发生骚乱,那也是无国界医生支援的食物分发站里仅存的一点物资了。23名饿死的病人中包含了所有的年龄阶层,这意味着所有人均受影响,无国界医生非常担心目前正在接受治疗的伤患,促请当局容许救命药物越过封锁线为当前急务。

救援难进,深陷人道主义危机

走进叙利亚被战火围困的小镇 饥民吃草维生

迈达亚位于叙利亚与黎巴嫩接壤的边境地区

叙利亚有很多地方被围困,无国界医生最担忧的是,迈达亚这种极端的情况在其他被围困地区出现,露天监狱才是寒冬中叙利亚人民痛苦的深渊。无国界医生近期已经再也无法将任何东西运过封锁线,呼吁人道援助的声音成为迈达亚居民希望的源泉。

迈达亚自6个月前被围困,人道主义援助一直很难进入该镇。救援物资上一次送到迈达亚是去年10月份的事情。近日来,这个小镇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网上流传着许多照片,一名男子坐在垃圾堆中吃着废弃物,孩童瘦到皮包骨。虽然叙利亚红新月会负责人17日表示,政府当天已同意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进入迈达亚镇。但是,据最新消息,红十字会说,由于有后勤问题,援助不能在11日之前送达这些地区。

目前还不清楚迈达亚到底需要多少物资。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迪里云尼说:“现在围困已经收紧,我们所支持的医生已耗尽药房的物资,要治疗的饥饿和患病的人愈来愈多。医疗人员甚至要给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喂食药用糖浆,令仅余的医疗物资消耗得更快。除了提供食物外,马上医疗撤离病人和立刻重新提供药物,是避免情况继续恶化的唯一方法。”当地从婴儿奶粉到基本药物都十分匮乏。被困居民听说将获得救助物资时十分欢欣,却又担忧这些物资能维持多久。

走进叙利亚被战火围困的小镇 饥民吃草维生

据新华社报道,去年12月国务委员杨洁篪在中南海会见叙副总理兼外长阿利姆,中方表示愿为推动叙问题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愿与国际社会积极配合继续实施人道援助。联合国安理会也于去年12月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通过决议,力争于今年1月启动由联合国斡旋的叙利亚各派正式和谈。叙利亚通讯社19日消息显示,叙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表态,叙利亚政府愿意如期参加计划于本月底在日内瓦召开的叙利亚问题和谈。

17日联合国驻叙利亚常驻代表兼人道协调员阿尔希罗(Yacoub El Hillo)和叙利亚危机地区协调员肯尼迪(Kevin Kennedy)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对围困地区民众的困境深表关注,同时指出国际人道主义法禁止针对平民的袭击,也禁止将使平民挨饿作为一项战争策略。叙利亚救援的曙光在国际社会的努力下能否尽快到来。

撰稿:探针/郭佳玉

探针所发稿件,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关注探针(news-probe),与探针一起探索求真。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新闻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